•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用1小时试填了院校专业组!原来今年可以这样填高考志愿”

2021-06-02 08:54 来源:南方网

  阅读关键词【新高考】【选学校】【家长日记】

  广东作为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份,由原来的选学校+专业变成了选院校专业组,普通批次由原来的选15个学校志愿变成了选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目前,广东各高校的院校专业组还没有最终公布。但有的家长已经在做功课试填,快来看看他是怎么实操的吧~

  家长日记

  最近,每天都在留意家长群的推送,有专家在视频号里说到:建议今年考生在选择院校专业组的时候,要肥瘦搭配。还有的专家在微信群讲座上也特别强调了这点。

  前两天,有前辈给我分享了一份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第三批新高考改革招生专业组的方案,他建议我可以先用这份学会选院校专业组。因为广东省就是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参考价值会比较高。

  拿到这份方案时,我快速浏览了一遍:总共有21个院校专业组,大概有270多个专业。我计算了下:如果用10分钟了解一个专业,就算270个专业不间断研究,也得看45个小时。而这只是一个学校,等到各个学校院校专业组公布了再一个个看,那时间真的完全不够用。

  于是,趁着孩子回校住宿的几天,陪他一起远程冲刺下——模拟填报一次院校专业组。(他冲刺高考,我冲刺后援团报志愿)主要让我在最终报志愿的时候能够快速挑选。

  第一,做筛选

  1.筛选我不能报考的院校专业组。

  我先筛选掉首选科目是历史的院校专业组,以及再选科目是化学的,剩下11个院校专业组。

  再筛选掉除了普通类的其它类别招生(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很快只剩下5个院校专业组。

  2.标记孩子可能最喜欢的还有最不喜欢的专业。

  孩子在家时,我们每周末都会互相分享,沟通算是比较紧密的。所以,我很清楚他不喜欢读文科类专业,更喜欢工科类思维的专业,所以我做的是标记,而不是删除。因为我怕我直接删除会影响他的选择。

  第二,做挑选

  1.准备好搜集资料的必备材料。

  半年多来,我一直置顶“广东考试”微信公众号,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刷一下专家空降家长群,生怕遗漏。

  临近高考,我减少了社交和应酬,每天下午蹲点微信群看看那天晚上有没有讲座,没有讲座的时候就会翻看直播、看看推送,做笔记记录下来,然后积攒之后找机会问问专家。

  现在,这些笔记都能派上用场了。在进一步做筛选的时候,我准备这四个材料:一是这个学校的排位;二是去官网下载打印学校近三年的专业录取分数;三是打印学校招生章程(学着划重点);四是电脑打开学校招生网站,方便查资料。

  2.查分数,标记分数最高和分数最低的专业。

  这个过程还挺有意思的,也收获挺大的。我原本是想通过官网查找专业数据,但没找到,只能从报考指南里面找;在打开报考指南又不知道怎么才能快速翻到学校那一页,才想起广东考试提出了阅读笔记的建议,可以从招生章程里面找出招生代码,对照学校名称使用。

  而在填写专业分数的时候,看院校专业组的划分发现了些“小秘密”。我发现了这个学校在划分专业的时候,主要是按学院划分的,而专业组的设置有的会比较杂乱,参和着很多各类型的专业,有的专业组很单纯,是按照类别划分的,有的院校专业组只有四个专业可以选择。

  而怎么选择更好呢?我也列了几点选择的方法,想周五的时候1对1问一问梁老师,看看这么理解对不对。

  还有一点想要分享的是,在找资料的时候,我还发现,这所学校的官网有非常详细的专业介绍。

  它按学院划分,写清楚了专业介绍,培养目标,课程,旁边还有关联的学科。而招生专业组的表单中也是按照学院来划分的,那我了解专业就可以一一对应了,同时,也可以深度了解下这些专业的方向和课程,之后再看其它学校的就会快很多。

高考

 

  当然,也有些疑惑。在学校的招生网首页我就看到了有8个院校专业组的展示,但是跟我手头的资料有点不同,到底该以那个为准呢?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我意识到,现在我只是模拟填报,最终还是以招生目录和填报系统为准的。

高考

  最后,我选了几个院校专业组出来,做了排序。总算有些理解。期间,还学着广东考试还做了招生章程的划重点。

高考

  小感悟:

  上面总共大概花费了1个小时的时间,我有了几点个人思考,也分享给其它家长:

  1.如果很想冲这所学校,可以多选择几个专业组,而且院校专业组之间是可以错开的。

  2.选择院校专业组时,对专业的了解程度要求很高。最近也看到群里有很多这方面的讲座,再结合学校官网的资料,效果会比较好。

  3.如果对院校专业组里的专业不是很排斥,又不想被调剂,可以选择专业比较少且单一的院校专业组。

  4.如果分数达不到学校,又想冲,可以选择比较冷门的专业所在的院校专业组。

  5.招生章程划重点,真能提高效率。

  考考说:

  这名家长能抓住到今年新高考政策的大变化,还能结合平时的笔记实操尝试,真的很棒。

  关于新高考政策,大家不妨再细细阅读:↓↓

  ♥ 院校专业组我终于搞明白了!新高考真的要早点研究

  ♥ 别懵!带你快速读懂“2021广东新高考填报政策”|柯大侠阅读笔记

  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也别忘了要做好下面的功课哦~↓↓

  ♥ 别选错高校啦!校名相近,培养目标可不一样!

  ♥ 收藏|这所学校适不适合我?从这8个维度去了解!

  ♥ 大家都在问|我家孩子八省联考排名是xxxx,能报考哪些学校/专业呢?

  ♥ @高三家长,手把手教你高考看重学校,具体如何冲稳保!

  ♥ 划重点!快速带你读懂高校招生章程!|柯大侠阅读笔记

  ♥ “对照这四种方式,我感觉高考选学校时思路清晰多了~”

  之前这名家长也给我们分享的家长日记↓↓来看看吧

  ♥ “我实操填志愿,竟搞懂了几个高考志愿填报逻辑”

  记者|柯丹洁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