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照这四种方式,我感觉高考选学校时思路清晰多了~”

2021-05-21 09:42 来源:南方网

  “如何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适合自己高考志愿诉求的学校?”

  “孩子已经有明确要学的专业了,那对应的学校怎么选?”

  “学生成绩还不错,只想冲进名校,需要着重关注什么?”

  本期专家|原暨南大学学生处长、招生办主任黄跃雄

  给你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高考升学小知识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本科及高职层次的院校达2000余所,如何在这么多的学校筛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的确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在上期的线上沙龙中,我们邀请到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员,原暨南大学学生处长、招生办主任黄跃雄,为大家详解选大学的具体方式。今天,一起来听听吧~

  一是以学校实力为中心

  按大学实力来选(各种排名,教授、重点学科),“宁做凤尾,不做鸡头”,比较适合专业不固定的学生,或者将来就业要求综合素质高的学生。

  二是以学科为中心

  按照学科实力来选学校,如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排名,教育部国家双万计划来选学校。例如光学工程专业的考生,如果按照第一种方式来选学校,肯定选择清华大学,但如果按照实力,会选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比较适合专业思想稳固,将来在专业技术领域发展的学生。

  以学科为中心的选择学校呢,就要看考生对专业的这种认识度,也就是说,他的兴趣是不是在某一个很具体的专业上,如果是的话呢,我建议考生更多是从学科的实力,围绕着学科的实力来进行选择学校。

  三是先学校后专业

  这种呢,就是你兼顾了上面所讲的两种考虑,先选择好学校,再在里面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一些学科。简言之,就是先按照学校的实力确定学校后,在按照专业实力选专业。

  四是特色法

  选择有特色的大学,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大学。这一点也比较重要,因为有一些大学在行业里面它是很有影响力的,这个对学生将来的成长和成才很有帮助。高考

  黄跃雄老师还想跟大家说的是,在高考填报志愿中,选大学、挑专业,同时录取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那是理想化状态。

  如果你说学校的满意度要高一点,可能就要牺牲这个专业的满意度,如果你对专业的满意度要求高一点,那么你可能要牺牲这个学校的满意度,这里面存在一个相对的均衡性。

  本期互动 :你家孩子选大学会按照哪种方式来填报呢?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