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所高校适不适合我?从这8个维度去了解!

2021-05-26 09:47 来源:南方网

  选择院校是高考志愿填报的一项关键工作,一所院校适不适合高考学子,不仅影响到学生大学期间专业领域的学习,更是关系到其深造、就业、人脉、未来发展……等诸多方面。

  综合排名、认可度、影响力……除了这些,选高校还应该看哪些方面?

  院校专业实力、王牌专业、专业领域……诸多信息去哪里查询收集?

  高校信息繁杂,如何多维度深入了解?

  今天,就教你怎样从8个方面去深入了解一所院校!

  1、综合情况

  了解一所学校可以先通过浏览院校官网官微,对学校层次类型、学校隶属、历史沿革、地理位置、校园环境、软硬件设施等方面的信息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再根据自身的需求与实际情况进行筛选与划分。

  考考提示:许多高校在招生季会有系列线上/线下宣讲,可关注高校官网官微动态及时参与。后续,南方青春高考季也会邀请省内外多所高校前来宣讲,密切关注“广东考试”信息推送哦!

  2、培养模式

  有的大学,采取“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这样一体化的培养模式,有利于学生专业领域能力的培养;

  有的大学,注重通识教育,采用大类招生,后期再根据学生兴趣、性格天赋进行专业分流,着重培养学子综合素质;

  有的大学,则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甚至是全英文授课环境,有意增强学子的全球性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素养;

  还有的大学,从本科生阶段就采取导师制,学生一进入大学就有教授带着孩子一步一步往前走……

  不同的培养模式,孩子获得的成长机会是不一样的,在选择学校时,院校培养模式也是万万不可忽视的一点!

  3、优势学科

  查看高校官网,了解该校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养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数量和专业方向情况,些指标都是体现一所学校的综合实力(数量越多,说明该校的综合实力越强),这些专业方向也就是该校的优势学科和强势专业。

  教育部每五年进行一次学科评估,对全国各大学的各专业学科进行全面评估,这个评价结果最能体现一个学科的真实水平和在同行中的地位。考生及家长可以通过查询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2017),了解高校各学科情况。(详见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各专业最顶尖的高校怎么找?先搞懂学科分类再找更准确

  4、科研实力

  大学的首要职能就是育人,而育人就需要有强劲的学科实力、科学的培养计划和良好的办学环境以及科研项目与成果。因此,要想了解一所大学,不妨搜集一些学校的学科发展、科研建设等方面的数据来作为参考。

  可以在院校官网着重了解一下,该校有多少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种基地、各种研究所。有没有校办核心期刊、发表了多少SCI论文、获得多少专利等等。

  5、师资力量

  一定程度上,师资和科研、教学是一体的。大学教师是学校历史文化、学校科研水平的直接呈现者。

  如何看一所学校的师资呢?主要看学校有多少院士、长江学者、终身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相当于院士)、杰青、教授、博导、硕导的数量。当然,最重要的要看比例,比如教授占比,师生比等。

  6、录取规则

  高校专业录取规则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志愿优先+分数优先”三种。

  专业的录取依据取决于高校自己制定的专业录取规则,各高校不尽相同,有关专业录取规则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会有具体说明,各位考生及家长请一定一定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

  相关阅读:

  ♥“填报6个专业志愿时,要按什么顺序填才对?”

  ♥什么是分数优先?

  ♥什么是专业志愿优先?

  ♥什么是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

  7、往年录取数据

  搜集和参考历年录取数据,是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时必不可少的步骤。通过对感兴趣的院校和专业往年录取数据的分析、比对,定好合理的目标并向其努力,能提升被心仪院校和专业录取的几率。

  ▪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http://eea.gd.gov.cn/)公布的近3年各批次相应类别的第一次投档情况一览表,了解高校近3年在广东招生的最低投档排位情况。

  ▪查看高校官网公布的近3年在广东招生的所有专业的录取分数。

  ▪查看广东教育考试院(http://eea.gd.gov.cn/)公布的近3年考生成绩各分数段数据(即一分一段表)

  以往年数据做分析对比,仅有一定参考价值,考生及家长还是要结合当年高校具体招生计划数、专业要求做慎重选择。

  ▪通过高校官网了解高校招生计划

  ▪通过https://www.eeagd.edu.cn/xkcx/查询2021年拟在粤招生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

  高考志愿填报信息怎么快速查询?看看这位家长经验之谈吧!↓

  ♥“我实操填志愿,竟搞懂了几个高考志愿填报逻辑”|家长日记

  ♥收集筛选学校和专业需要哪些数据?去哪里收集?收集了怎么用?点击链接→回顾直播“如何搜集高考志愿填报所需信息”。

  8、升学/就业情况

  我们在选择一所高校时,会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学校层次、地理位置、专业好坏历年录取分数等等,但归根结底我们要考虑的是未来的就业情况,大学四年之后的就业及深造是很多家长和考生最关注的因素之一。

  考生及家长可以根据各高校每年发布的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对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方向、就业领域分布、就业地域分布、就业满意度、薪酬指数以及毕业生国内外高校升学深造比例做一个了解。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记者|罗予岐

  本期专家顾问|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 长今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