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说理解清楚这个概念,高考专业志愿被调剂的机率将大大减少……”

2021-04-27 08:41 来源:南方网

  有往届家长说:“在填志愿的时候,选择服从调剂是不想被退档,但怎么能最大限度地让孩子的专业不被调剂呢?”

  还是那句话,理解好专业录取规则,把握6个专业志愿的填报顺序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来看看“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相结合”概念,填报技巧该如何?

  划重点!“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相结合”可以这样理解:

  顾名思义,就是【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结合。考生的第1专业志愿非常重要。

  学校录取分为两轮:

  在第一轮中,采用【专业志愿优先】原则,高考分数低的考生可能会在第1专业志愿中优先录取。

  在第二轮中,采用【分数优先】原则,未被录取的考生从高到低分排序,按照考生第2-6的专业志愿排序依次录取。

  搞懂这两个概念:

  ♥ 专业志愿优先

  考生填的第一个专业志愿会被优先检索录取,高考分数比你低的考生可能会被优先录取。

  对于考生填志愿来说,合理预估冷热门专业,评估自己是否能够被录取,把最有可能达到的专业填在第1个专业志愿里;填6个专业时,一定要尽量把专业的分数级差拉开。

  ♥ 分数优先

  高考分数高的一定会优先被检索录取。

  对于考生填志愿来说,要合理预估排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又热门的专业填前面去冲,切记不要把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填在最前面。

  2个提醒!这样用好“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相结合”概念!

  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在2020年夏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章程中提出是第1专业志愿是采用【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未被第1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第2-第6专业志愿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提醒1: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第1专业要填自己可以接受并能达到的;

  第一轮:填1个专业志愿的考生先录取。先把第1专业志愿的考生按专业分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只要填了第1专业志愿的考生,高分的考生就可以优先被录取;如果招生计划已满,考生就要站在旁边,等全部考生第1专业志愿录取都工作了,才检索考生的第2专业志愿;

  提醒2:填第2到6专业志愿的时候要与第1专业志愿拉开专业的分数差距,后面的依据考生的喜好程度来填报即可。

  第二轮:未被第1个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按分数(排位)高排序,从第2-6个专业依次检索。学校把第1专业志愿没被录取的考生全部抽出来,按考生分数(排位)从高到低排序,从高分的考生开始检索他所填的第2专业志愿......第6专业志愿,哪个招生计划还没有满,哪个就可以进去。如果都满了,考生又勾选了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就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没有勾选,就会被退档。

  ★举个实例★

  假设高校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这6个专业,每个专业各招收1人,这所学校的招生章程要求,是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相结合】的专业录取原则。假设投档考生报考的6个专业名字和顺序是一样的,考生的成绩(分数和排位)不一样,那么,它的专业录取顺序是这样的:

  •第一步:检索所有考生的第1专业志愿。录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考生,各招生1人。

  我们发现,考生A由于第1专业志愿填写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又是分数最高,所以被录取,考生B则不能被录取。考生B要等到考生G录完才轮到他。同样的,考生G第1专业志愿填写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所以考生G被录取。

  •第二步:检索考生B的第2-第6专业志愿。

  对于第一专业报考没被录取的考生(包括考生B)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检索考生B的第2个专业志愿、第3个专业志愿、第4个专业志愿......假设前5个专业已经录满了,而第6个专业志愿【金融学专业】没有第一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考生B分数排序为第一,则在第二轮分配中,考生B录取到【金融学专业】。

  如果上面填报的6个专业学校的招生计划已经完成,考生B还没被录取,B如果服从调剂,则安排其他专业,不服从则退档处理。

  记者|柯丹洁

  本期专家顾问|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梁浩团队—罗慧敏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