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2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风险提醒|柯大侠笔记

2022-06-23 23:17 来源:南方网 柯大侠

  6月24日,高考放榜!

  6月28日-7月4日18:00,家长开始填志愿!

  志愿怎么填?风险有哪些?怎么防风险?

  最操心的柯大侠来啦!(点击看看→柯大侠是谁?)

  从风险到现状分析再到应对方法,柯大侠让你高考填志愿不踩坑!

  风险一

  现状: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创新高,竞争激烈。

  2022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创新高,达70.2万人,比去年增加6.6万人,而今年招生计划数增幅远低于这个数,激烈竞争。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第一,会造成今年考生分数对应的排位会比去年排得更后;第二,考生家长填志愿盲目对比去年排位风险提高;第三,考生盲目选择复读的可能性更高,往后高考人数有滚动增长的趋势。

  柯大侠建议:今年填志愿要更保守!

  拿到高考成绩后,考生和家长心理上和填报上要做好预期。心理上,当发现成绩不如预期时,何以解忧?柯大侠建议,要快速调整状态,每一个分数都值得报考一所好学校。

  在填志愿上,今年无论是选择报考批次、院校志愿还是专业志愿,都要作好保底。也就是说,多填一个保底批次,多选比自己排位更低的院校专业组及专业。同时,建立起多元升学的意识,综合评估,不盲目选择复读。

  风险二

  现状:同一院校专业组有变化,填报难度激增。

  2022年是广东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年,各院校专业组数量及组内专业会出现变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院校专业组数量有增有减,“地方专项”设独立代码;第二,院校专业组组内专业与去年不同。基于这两种情况,考生家长容易只对比往年院校专业组排位,忽视专业选择对应新一年的院校专业组,造成风险。

  柯大侠建议:填志愿要看准今年专业对应的院校专业组!

  在填志愿时,要先参考2021年院校专业组及专业的排位,找到目标专业;接着,要查看2022年专业所在的院校专业组情况。若有变化,则要查到院校专业组内往年排位最低的专业,以此作为新院校专业组的最低排位。同时,填志愿的代码要以2022年专业目录为准。

  风险三

  现状:同一院校,出现多个报考类别,考生易混淆。

  从2022年专业目录上发现,今年同一院校会出现多个报考类别的情况,如:A学校、A学校(协同培养)、A学校(地方专项)等。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这些学校的招生类别从原来的专业组,调整到外面单独做标志,这样虽然会更加明显。同时,也会造成考生盲目报考,忽略类别对应的就读地点及报考条件,造成风险。

  柯大侠建议:报考院校要认准代码,看清上课地点!

  报考院校不仅要看代码,还要认清院校名称及对应报考要求。从2022年专业目录上看,今年很多本科院校出现同一个代码,名字却不一样。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分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协同培养),两种类别都能拿到学校的本科学历和学位,但上课地点完全不同,一个是在本科,一个是在专科。所以,考生报考一定要看清,具体协调培养有何不同,柯大侠之后在课上讲!

  风险四

  现状:热门专业分数线持续走高,冷门专业分数会持续下降。

  专业的分数线不是一个已经划定的录取线,而是根据考生每年报考的情况而定,所以热门专业常常会出现扎堆报考的现象,分数会越来越高;相反,原来分数低的专业会出现报的人少的情况,分数会越来越低。考生如果只填高分高校的热门专业,常常会出现“高分低就”的情况。

图片

  柯大侠建议:选热门专业要作好保底!

  在选择时,除要考虑考生兴趣外,若要报考热门专业,要做好保底,选择比自己排位更低的专业。

  风险五

  现状:基本录取规则没搞懂,专业被调剂、退档,易发生!

  每年高考填志愿,总有考生因对政策不熟悉,造成填报失误,导致志愿被退档、滑档、专业被乱调剂、高考落榜等情况;这通常是几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盲目选择服从调剂;第二,没有认清院校专业组包含的专业;第三,没有看清专业的报考要求;第四,没做好志愿和批次的保底。

  柯大侠建议:服从调剂有选择,专业排序要看录取规则!

  填志愿时,第一,有一种报考策略是,如果报考的提前批次可选择不服从调剂,只挑喜欢的专业志愿填,而普通批次要尽量选择服从调剂,防止退档。第二,选择院校专业组时,尽量选择可以接受的专业,防止被调剂到非常不喜欢的专业。第三,挑选专业时一定要符合专业报考要求;第四,无论是批次、志愿还是选专业,一定要做好保底。

  最后,操心的柯大侠提醒你:

  填完一定要点确认志愿!确认志愿!确认志愿!

  好吧,风险都在这儿了,应该没有什么漏的吧!

  有漏的在这补充啦!↓↓

  为了能帮到更多考生家长,柯大侠参加预见未来·2022年广东高考招生线上咨询周,主要围绕“填高考志愿要预防哪些风险?”“高考志愿要用到哪些资料?怎么找?”两个话题在线接受网友追问,一直到你完成高考志愿填报!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快来追问柯大侠!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作者|柯大侠

图片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