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璐

南方网教育频道特邀职业生涯规划师,全球职业规划师,拥有逾12年的职业生涯讲学及8年生涯咨询经历,曾接受上百位来询者咨询并在美国OSU生涯服务中心跟岗工作。

2019-03-19 16:06 来源:南方网

  打开厚厚的报考指南,那么多的学校、那么多专业信息展现在眼前,学生会有种迷茫的感觉: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其实,填报高考志愿远不是几天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背后涉及个人成长和生涯规划的众多因素。

  4月14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融媒体矩阵承办的“2019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以下简称“2019高招会”)佛山专场继续“开讲”。本次活动除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到场宣讲外,还邀请到全球职业规划师陈璐为大家带来《如何做孩子生涯发展的支持者》主题分享。

  链接:高考填志愿如何避免亲子冲突?专家:给孩子空间做选择

如何从生涯规划角度做好高考志愿填报准备——

“考生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学校;家长和考生意见不一致,水火交融;信息量太大,究竟该看哪些高报信息;对高考志愿填报规则不了解……”全球职业规划师陈璐指出,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家长、考生普遍存在这些问题。谈及如何从生涯规划的角度做好高考志愿填报前期准备,陈璐给出了以下建议:

1.了解学生喜欢的专业类型

通过专业类别检索对应专业学科,比如医生与行为医学这类可以往运动科学、心理学、医学检验等专业方向去思考;或者从感兴趣的优势学科选择意向专业,比如化学学科可以往化学制药、口腔医学、轻工类等专业方向去思考,物理学科可以往天文学类、电气类、土木类等专业方向去思考,生物学科可以往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水产类等专业方向去思考,政治学科可以往经济学类、法学类、哲学类等专业方向去思考,历史学科可以往社会学类、历史学类、教育学类等专业方向去思考,地理学科可以往测绘类、建筑类、旅游管理类等专业方向去思考。

一张图告诉你了解专业需要看什么

2.清楚学生的兴趣点所在

通过沟通了结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或事情。比如学生是否有不管任何原因都愿意坚持做的事情;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喜欢和人打交道还是和具体的事打交道?学生关注或乐于交谈的话题是什么……这些一般都是他的兴趣点所在。

3.看能力,知职业发展趋势

谈完兴趣点要看学生能力,任何职业和专业选择不单凭兴趣买单,最后必定要看是否拥有相关能力。因此要清楚学生的优势能力,比如擅于分析还是管理?同时要看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趋势。

4.对比意向高校

对比高校时,要了解高校的办学历史、特色、环境等,一定要跟学生沟通,选定的高校是否符合学生意向,最后共同商量对策,而不是直接给学生制定方案。

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个案分析

李同学想报考心理学专业,但父母不同意,认为该专业今后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将长期接受负面情绪。

基于霍兰德职业兴趣量表(R是动手操作型,A是艺术型,I是研究型,S是社交型,E是管理型,C是常规型)为李同学做了一次职业兴趣测评。

从测评表中可以看出,C第一项是4分,第二项是6分,说明李同学不太喜欢被人管,他并不趋向于去一个稳定的环境工作,但如果真的去,也可以接受,不抗拒;R第一项是2分,第二项是3分,说明他动手能力不强;I整体得分较高,说明他生活中会去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综合分数判断李同学的职业倾向是和人打交道,建议他报考营销类专业。

科学填报志愿的六步法

高考要成功,三分靠志愿七分靠成绩。从生涯规划角度出发,陈璐建议,在志愿填报准备期间,家长们应让学生去遇见真实的自己,家长需要做到尊重(允许考生自己做决定)并支持(给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和鼓励)考生。否则谈太多的信息、政策,对学生来说是迷茫的。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