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科教融合 “产教科联合中心”显成效

2024-03-13 20:31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日前,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深圳召开。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在会上围绕《深化产科教融合 助力制造业当家》主题作发言。

  记者了解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聚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教促产、以产助教,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形成了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在服务轻工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助力制造业当家。

  近年来,学校以“产-教-科”深度融合为目标构建了“产教科联合中心”。学校依托产教科联合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教育教学”为支点、“科学技术服务”为动力,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产、教、科”分离痛点,使人才培养、科学技术服务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并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机制,助推传统轻工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记者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获悉,“产教科联合中心”主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建设产教科联合中心,支撑教育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二是推进产教科一体化,助力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目前,在校企协同育人、“双创”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成效。

  其中,校企协同育人方面,近三年,与30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项目,与行业标杆企业共建17个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765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63个,企业投入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备或资金总额超过6000万元。

  “双创”教育方面,目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已深入教学全过程、专业全流程,近五年,各项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成绩名列全省前列。

  科技创新方面,2019至2023年,学校科研与技术服务到账经费1.55亿元,其中横向服务经费1.2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1320家,解决关键技术670项,申请国家专利892项,助推企业经济增长69.28亿元,开发技术赋能创新课程237门,新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2084个。

  卢坤建校长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观大局、抓机遇、行大道,推进产科教有效融合,培养高素质现场工程师,助力制造业当家,服务广东新质生产力布局与高质量发展。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柯丹洁

  通讯员 林怡如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