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的聚星桥正式开通

2024-02-02 16:3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1月22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领衔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的聚星桥正式开通。何镜堂院士,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球,南沙区政协主席翁殊武,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等区直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建设管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质量监督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聚星桥开通活动,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与了推杆仪式,并步行参观了聚星桥。这标志着聚星桥正式投入使用,为南沙区的发展写下精彩的一笔。

图片

聚星桥由广州市南沙区建设中心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施工,于去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历经10个月正式建成。

图片

跨越蕉门河联系三岸的聚星桥

  这座地标性人行桥位于蕉门河与乌洲涌交汇处,临近曾经的南沙门户南沙牌坊,处于创享湾、国际人才港之间,正处南沙粤港澳合作的集聚核心区,城市发展战略地位重要,具有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标志性意义。创享湾人行桥及周边功能完善工程包含了聚星桥等五座人行桥及周边景观的建设,以打通蕉门河两侧步行路径、延续南沙新区“城市客厅”蕉门河景观带空间活力为建设目标,而聚星桥是项目中最具标志性和展示度的景观桥工程,它将有力提升蕉门河两岸的交通服务水平和滨河景观品质,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和休闲,同时展现出南沙港澳合作区年轻、活力、创新的城市形象。

  聚星桥造型新颖、优美,三岸起拱、结构互承并聚于一心,取意三地联心联手。分支的曲线形如海星,轻盈飞跨三岸,夜幕下跃动的曲线光带与繁星天幕交相辉映,汇聚成蕉门河上闪耀的新星。桥身轮廓曲线从扶手到天棚,一气呵成画出浪漫的景窗面向河道景观,既是与三湾对望的景观焦点,又表达美好愿景的“未来之窗”,象征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携手,汇聚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桥梁采用(86+86+86)米Y型120°对称的三肢钢结构空间梁拱组合体系,桥体主结构与钢结构雨棚共同形成动态、优美的曲线,桥体没有过多外部装饰,钢结构完全裸露,展示桥梁的结构美。当游人远距离观览时,纯净洁白而优美的桥身呈现出未来感和雕塑感;当游人近距离游览时,遮荫避雨的雨棚、暖色的桥体空间、舒适的竹木地板以及结合绿化景观设置的休憩座凳,均体现出具有城市温度的人本情怀。桥体坐凳使用参数化设计的流线型高强度人造石一体成型现场拼装,内嵌透光灯孔,结合桥面的垂直绿化,更加体现聚星桥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在聚星桥的交汇中心,设置了中央天景窗,行人与蕉门河、天空在此交汇。当夜幕降临的时,雨棚天幕的灯光亮起,繁星点点像是群星汇聚,结合激光灯、投影灯等形成一场视觉丰富的灯光秀,流光溢彩,星光熠熠。

  聚星桥跨径140m,矢高6.415m,是矢跨比低于1/20的超坦、大跨径拱桥结构。为使结构在厚达20-30m软土地基上的修建成为可能,结构设计团队采用后张预应力拉杆改变体系内力的创新技术,将结构水平推力控制在设计允许的范围之内,为软土地质上大跨径坦拱结构的实现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方法,同时降低了基础工程的造价,取得了经济与美观的双赢。

  聚星桥三拱肢均长86米,单肢桥宽为10.2—21米,内侧吊顶及幕墙面、扶手造型为空间三维曲面,结构设计复杂,填补了国内三肢星型人行景观桥的专利领域空白,为业内建造相关异形景观桥提供技术参考。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市政桥梁超越了基本的通行功能,为城市生活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涵。结构设计师在既定建筑方案的框架之下,将建筑师追求的艺术和人文理念理性化,并付诸实践。聚星桥项目是结构师与建筑师深度合作,共同直面工程问题,将建筑艺术作品成功科学化、合理化、技术化以至工程化的经典案例。

  春节临近,气温骤降,丝毫不减市民们一同“点亮”这颗水上之“星”的高涨热情。“这个桥简洁大气,非常适合打卡!”“蕉门河两岸交通更方便了!” “这座桥造型独特,是南沙的新地标,能成为首批登上聚星桥的南沙居民,我感到高兴和自豪。”聚星桥的正式开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人们纷纷在此驻足留影,变换出各自独特的造型,捕捉和定格专属于他们的 “聚星桥时刻”。聚星桥的开通为蕉门河畔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市民提供一个舒适、浪漫、有趣的水上休闲空间,也为南沙的未来画卷添彩增辉。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崔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