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新高考有五大变化!

2019-04-24 13:28 来源:南方网

  4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会上,记者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王斌伟提问。

  我省新高考改革和现行高考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

  王斌伟认为我省新高考改革与目前高考相比有不少变化,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变化:

  一是高考考试科目组织形式的变化。目前高考的全部考试科目全国统考,改革后,变为全国统考+省统考。

  二是考试科目组合的变化。目前,高考的考试科目组合只有文科和理科2种,改革后,考试科目组合不分文理科,增加到12种。

  三是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的考试招生适当分开,分为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夏季高考以本科高校招生为主,高职院校招生为辅;春季高考以高职院校招生为主,本科高校招生为辅。

  四是志愿填报的变化。目前,高考的志愿填报按照“院校+专业”的方式,改革后,高考的志愿填报方式变为“院校专业组”。

  五是录取方式的变化。目前,普通高考的招生录取是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改革后,本科高校的招生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录取方式。

  王斌伟表示,新高考改革的五个方面变化,带来五个更加“有利”,即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和发展,有利于全面落实高中课程改革,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权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国家选拔培养人才。

  夏季高考按“院校专业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与现行志愿填报方式有什么不同?

  王斌伟介绍,目前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是“院校+专业”,就是一所院校为一个志愿单位,一个代码,考生先填某所院校,再填6个专业,总共可填15个院校志愿。改革后,考生按照“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所谓“院校专业组”,同一所高校,有若干个招生专业,它们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那么他们就组成一个院校专业组,共用一个代码,多个院校专业组就有多个代码,就意味着可以有多个代码。考生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填报志愿。

  “新高考志愿填报和现行高考志愿填报都是采取平行志愿模式。可以肯定的是,考生按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数会多于现行的15个院校志愿,考生的选择权大大增加了。”王斌伟表示,具体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模式最迟2021年上半年公布。

  新高考对高中教学有哪些影响,如何应对?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解答!

  “高考综合改革后,学生对选考科目的自主选择权进一步加大,选考科目组合由2种增加到12种。”王创表示,实施选课走班后,必然会对现行的高中教育教学和管理带来较大影响。

  具体来说,现有的高中教室、场馆、实验室等基础设施条件不能满足选课走班需要;现有的教师总量、学科教师的“潮汐”现象会造成教师资源紧缺和结构性缺编等现象;高中的教育教学管理面临挑战,特别是从原来的行政班管理,一个班级一张课表,到走班制管理,一个人一张课表,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大大增加。

  王创介绍,对此,我省在《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多项应对举措。

  一是强化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明确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条件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高考综合改革应承担的责任,要为改革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二是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我省也将出台广东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及其子文件,改善高中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新课程改革、加强教学组织管理、抓好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发展指导等方面加快推进高中办学条件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教师编制结构,在保持编制总量的情况下增加普通高中教师总量;积极探索普通高中教师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逐步建立“市域统筹、以市为主”的高中教师调配和教师交流轮岗等机制,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要求高中学校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并在高校选考科目指引要求公布后,组织学生开展模拟选课,根据模拟选课结果做好选课走班所需教师、设备、教室等条件的测算和准备,确保我省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有序实施。

  【来源】南方号“广东教育头条”

  【记者】吴少敏 马立敏 陈芳庭

  【校对】符如瑜 吴荆子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