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部分高校“二次选拔”本科新生:采取小班教学

2021-10-13 09:45 来源:南方plus

  进入大学后还能“优中择优”,享受定制化的小班教学。新学期伊始,广东财经大学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采取公开申请和测试的方式,遴选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8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习。

  近年来,不少高校为了深化改革本科生培养模式,凸显优势专业培养特色,对已录取的本科新生采取自愿申请、二次选拔的校内择优方式,遴选一批学生进入特色班进行培养。广东高校中,就有包括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基地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国际组织创新班、深圳大学的特色实验班和广东工业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等。

  选拔标准高,采取定制化小班教学

  高校二次选拔的招生群体均为刚刚通过高考录取的2021级本科新生,选拔的标准都是“优中择优”。教学上普遍采取小班制,并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凸显专业特色的培养方案。

  广东财经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教学质量,实现实验区的人才培养目标,该校8个实验区都严格控制招生人数,从30-60人不等。新生遴选遵循“公平、公开、公正,自愿申请,严格准入”的原则。

  进入实验区的门槛也不低。例如,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选拔需要通过初选、综合能力笔试和面试三个环节进行。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也按照“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遴选。笔试内容是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评析,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则以自我展示和回答考官问题两种方式进行,主要测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技巧和逻辑思维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基地班面向理科类新生招生30人,报名条件要求学生高考分数高于当地优先投档线或一本线85分及以上,且要求英语水平良好。基地班采取动态管理方式,学生在大一、大二学期末各进行一次学业和综合评估,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将被取消资格,转入普通班。

  从2019年开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率先在省内高校开展国际组织人才本科培养专项计划,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翻译+经济学(全球经济治理)和法学4个国际组织创新班,各招收20人。招生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对报考的学生高考成绩也有高要求。例如翻译国际组织创新班就要求学生高考英语成绩要达到130及以上、数学成绩达到105分及以上方可申请。

  今年,深圳大学对招生专业进行调整优化,新增卓越班招生,并开设了近30个特色实验班,分层分类因材施教。其中有部分是通过校内二次选拔招生。例如高等研究院“理工创新实验班”可以称为“强基计划”的深大版本,面向2021级新生选拔60人,二次选拔为全英面试,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学习、抗压、沟通交流和英语表达等能力。

  广东工业大学从去年增设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采取小班化专业交叉培养模式,注重拓展学生的专业面。该校每年从计算机类、信息类、自动化类和电气类专业选拔45名学生,仅有满足广东省内高考总分600分及以上、省外考生高考地区排名前二的条件的学生方可申报该专业。

  培养特色鲜明,为湾区输送复合型人才

  “设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目的,是为了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全方位创新,形成多元化的人才成长培养体系。”广东财经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财经大学目前拥有2个国家级、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组建了3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8个实验区的培养方向均指向复合型、应用型的专门人才,注重学生实训和“双创”能力的提升。

  记者留意到,广东高校的实验班都依靠各自学校的优势专业组建,在培养方向上极具专业特色,强调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可以满足国内和粤港澳大湾区关键领域的人才需求。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基地班采取全员全程导师制,培养具有国际前沿研究能力和视野的心理学基础研究人才,特别注重外语强化和专业拓展课程、科研条件和经费倾斜。基地班的毕业生去向以继续深造为主,升学率达到60%。

  “国际组织人才本科培养专项,是为了适应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需要,培养高端的复合型、复语型人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水平,该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2个国际组织创新班是3+X的培养模式,前三年在广州修读,学分和绩点等达到要求之和,进一步前往国外合作院校攻读硕士课程,并取得硕士学位。

  作为2020年新增设的本科专业,广东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专业需要在强化数理知识和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的基础上,融合计算机类、信息类、自动化类和电气类专业课程。该负责人说,学校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多学科交叉型的人才,通过校内外实训和开放式平台,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满足大湾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岗位需求。

  【记者】杜玮淦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