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高考时间如何安排?寒假这样与孩子搜集生涯信息,有效又有趣!

2022-01-30 15:49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阅读关键词

【高考】 

  1月2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有家长提出疑问:广东省高考时间如何?这个时间表没显示物理/历史科目考试,适不适用广东的考生?

  柯大侠说:目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暂未公布广东高考报名时间,但由于广东自2021年起实行新高考改革,考试时间为3天。所以按此推测,2022年的高考时间可参考2021年的。

家长们可先参考2021年的链接,具体以省考试院公布的最新消息为准!

2021年全国高考时间定了!广东多一天

南方网 翁子盈 绘图

  临近高考,接下来的假期,家长如何与孩子好好地探讨并建立提分目标呢?如何才能帮孩子有效地放松和调整?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广东实验中学高中心理教师 钟燕给出了建议:

3个方法与孩子谈成绩

  1.用对的氛围谈学习。

  高中孩子希望获得父母理解和帮助,如果父母只是问成绩、指缺点、提要求,孩子好像处在被评价和被要求的角色,他就不太愿意谈学习了。但如果可以和父母分享学习过程的喜怒哀乐,分析学习方法,甚至只是吐槽学习中的纠结和烦恼,孩子是很愿意谈学习的。

  2.听孩子说也是一种学习指导。

  当我们创造了对的氛围,再引导孩子谈谈这个学期做得还不错的三点,有成效的三个学习方法等等,帮助孩子将优势保持下来。当孩子有自信、被认可,就会更愿意直面自己的不足,让自己成为更好的学习者。

  3.尽量避免在亲友聚会的场合评价孩子的学习。

  亲友询问时我们也要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以免孩子因为评价压力而对学习有负面情绪。

劳逸结合规划寒假

  好的活动带来好的放松,当我们有了足够的放松,追求进步的内在动力才能更好释放。

  1.鼓励孩子规划好寒假的闲暇生活,尤其是平时住校无法进行的活动。

  例如运动,郊游,观鸟,参加志愿活动,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烹饪、烘焙,学习乐器,制作自己的各种小作品等等。 

  2.和孩子约定使用手机时间,还可以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选项,推动孩子通过多元的选择,自主调配手机使用时间。

  提醒:我们提供休闲活动的选项,但不强制孩子参加。有时候很好的活动,一旦强制参加就失去乐趣了。

  3.我们可以有意增加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时间。

  (之前,钟燕老师作为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与柯大侠一起策划《你好,大学》,每月冲刺计划表,家长们受益匪浅!

高考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如果还不了解?请看往期回顾👇

寒假:和孩子一起盘点收获,定下高考冲刺计划|柯大侠笔记

♥12月高考规划提醒来啦!巧用高考升学政策,她逆袭了……|柯大侠笔记

♥11月,你的高考家庭规划有了吗?看这5个关键结果!|柯大侠笔记

  4.帮助孩子收集生涯信息。

  每年春节亲友相互问候或探访,也是帮助孩子收集生涯信息的好机会。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向亲友了解他们的就读的学校、专业、工作的情况等等,增加孩子对专业和职业的了解,有助于逐步明确高考志愿。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带孩子到高校或亲友的工作场所实地参观考察,增加孩子的体验感。当孩子明确了生涯发展的方向,就更有动力做好眼前的事情。

  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实施,正确引导社会职业发展如何与区域发展相结合,有效指导高中生选择未来发展的教育和就业路径,南方新闻网和南方+客户端联合省内知名高校,共同搭建一个“湾区人才故事”的宣传平台。

  近日,由南方新闻网、南方+客户端主办的“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特约·预见未来的你小鹏汽车职业探访公益活动”。

如今,活动全流程纪实片
《预见未来的你-你好,汽车人》
发布了首支先导预告片!
快来看看

  (视频|小鹏汽车职业探访活动纪实1分钟先导片,时长共1分30秒)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作者|柯丹洁

  本期专家顾问|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 钟燕

高考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往期推荐:

  (视频|在记者节,预见未来的你)

  (视频|【微纪录片】白衣天使,预见未来的你)

  (视频|在教师节,预见未来的你)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