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以口述历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2021-11-30 10:1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陶明霞)11月26日,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芳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连同社工一起,探访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退伍老兵,为老兵们打扫卫生,听老兵们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

  该校聚焦青年学生关注点,充分发挥口述历史在收集原始资料、创新呈现方式与教育手段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不断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

  贴近历史现场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增城区朱村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合作,刘芳、徐莹、王青媛等教师带领一批学生志愿者和社工一起,今年10月份至今,分批多次探访朱村街退伍老兵,挖掘老兵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元素,在高校社区村居广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定期关怀老兵,崇军拥军。

  说起探访老兵活动,该校艺术与建筑学院2021级新生吴敏激动不已:“没想到,这么震撼!之前我们都是在课堂上、书本上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今天亲自与老兵爷爷们面对面,听他们讲述当年的点点滴滴,仿佛置身战火硝烟的战场,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概,这样的学习实践方式真接地气!”

  “老兵爷爷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是精神饱满,还很热情地招待我们,也跟我们诉说了许多革命年代的战争往事。每到深情处,老兵眼睛都湿润了;每当讲到上战杀敌时,便激动不已。听了老兵们战争岁月的往事以及丰富的人生经历,我心里敬佩不已。”艺术与建筑学院2021级新生张雯君表示。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师生探访增城区朱村街退伍老兵。学校供图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还联合增城党史研究室,由学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各学院师生,开展“增城红色故事口述史”系列走访活动,探访110位增城区离休老干部、参加抗美援朝人员、“五老”人员等,广泛收集整理老兵口述历史资料,把这些老战士的珍贵影像抢救记录下来,讲好增城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学生探访增城区正果镇“五老”人员。学校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思政校外实践课,组织动员各二级学院100多名学生,组建师生混编采访团队,每支队伍由一名二级学院学生副院长、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名探访员和两名采编员组成。采访后,对相关内容进行整理编辑,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号开设《老兵日志》专栏,相继推出《不能忘却的记忆》《微笑的力量》《“无忧无虑”汽车兵》等一系列图文并茂的老兵日志,引发学校师生争先传阅。

  该校党委副书记刘文波表示,老兵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资源,老兵的峥嵘岁月是党奋斗史的缩影,更是党史教育生动版教材。通过收集、整理、选编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红色文化素材,有助于讲好增城红色故事,引导师生从中感受到洗礼、吸收到营养,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并在此过程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与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