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在田间地头上一堂“接地气”的党课

2021-12-07 14:1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陶明霞)已至大雪节气,但广州增城仍是一派金灿灿的丰收景象。近日,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管理与法务学院40多名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走出校园,来到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南岗村“朱村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接地气”的体验式党课。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师生在田间地头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党课。学校供图

  学史力行,助农收割暖人心。在管理与法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朱友发的带领下,同学们拿起工具,走进丰茂的稻田。大家分工协作,有的负责割稻谷,有的负责脱稻穗,有的负责将脱过穗的稻草扎成捆整齐堆放。在村民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各类农具的使用方法。一开始,锋利的镰刀用得很不顺手,经过不懈努力,在“磕绊”中,大家逐渐掌握了技巧,渐渐能够挥舞镰刀进行有节奏的收割、捆扎、清扫。只见他们在田间或埋头割水稻,或伸腰抱稻禾,或脚踏脱谷机……田地里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同学们挥舞镰刀进行有节奏的收割。学校供图

  参与收割稻谷的同学中不少来自城市,从没体验过乡土农活的同学,面对第一次的体验,纷纷道出感想:“一开始收割时觉得很有意思,很新奇,但时间长了就感到很累。农民伯伯们天天与稻田打交道,他们真不容易。”有的同学还表示,这次真正感受到“汗滴禾下土”的含义,体会了农事之辛苦,感受到丰收之喜悦,更是领略乡村振兴之美好。

  将收割的稻谷抱至脱谷机处。学校供图

  当天下午,管理与法务学院部分师生到朱村街南岗村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摸清群众所需所盼。在朱村丝苗米博物馆里,该院党总支书记朱友发为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了一堂题为《立足增城区情村貌 助力乡村振兴》生动的主题党课。他结合增城区的发展规划以及乡村产业振兴的实例介绍了丝苗米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赋能助力的重要价值。学生结合调研和参观内容,热议如何立足增城的区情村貌,依托自己所学专业,突出群众所需,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议题。

  据悉,此次主题党课活动,是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立足增城区情村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党建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优势、智力优势、人才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多维探索和实践。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