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再次出发!广东二师第二批援藏学生赴林芝支教

2022-03-18 09:14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高原气候给身体带来了一些不适应,但我们相互支持,很快克服,抓紧在当地开展了对应的学科教学。”日前,作为第二批援藏队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下称“广东二师”)11名学生出发前往林芝市广东实验中学和第二高级中学支教,“接力”和“创新”是此程“关键词”。

  “我的爷爷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我从小就喜欢听他讲当老师的故事,也让我诞生了当老师的念头。”支教队员钟智炜回忆道,其爷爷曾留有“没能去西藏支教”的遗憾,这给予了自己动力来接力完成。为此,他在学校刻苦学习、转入师范专业,又经过报名、面试等流程,如愿以偿。

  出行之前,队员们做了充分准备。“我们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支教的两所学校情况和学生特点,以及林芝风土人情和生活知识。”队员吕立雯说,支教科目涵盖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和体育,他们结合此前广东二师首次赴藏支教队员的教学经验及课程效果,并根据林芝两所学校的当前学情来创新教学方法和内容,做出新的备课计划和特色活动方案,整理后打包带到林芝当地。

  吃透前支教队员的教学资料、旁听当地教师的课程、与当地学生充分交流……抵达后,11名支教队员在各自教学岗位上迅速进入角色,并根据当地学情不断调整教学内容难易程度、动态更新教学计划。

  “体育课的理论知识很重要!今年支教期间,我将把体育理论带到运动场上。”在队员邱汉颖的体育课上,他尤为注重理论与实践授课相结合,“要让孩子们先知道理论出处,再去亲身尝试与体验,增加孩子们探索和理解,课程也会变得丰富有趣”。比如以“为什么要运动”“运动时肌肉的分布”“怎样缓解运动后的肌肉酸疼”等主题为当地学生讲解运动技能之后,再指导学生进行技能演练。

  喜欢主持和朗诵的队员胡佳儿,在确定参加支教之后,就着手与第一批在此支教的队员联系,“想继续办好‘广林芝声’广播台”。

  据了解,“广林芝声”广播台是广东二师首批支教队员在林芝市广东实验中学筹备建立的,设有五个栏目,队员们负责内容策划和播音员定期培训等工作。“广播台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今年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胡佳儿说,她将依托广播台开展爱国主题征文比赛、“粤林”党史故事联播、“粤林花海”演播厅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当地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

  队员赖慧颖则将目光聚焦在学生心理成长方面。她发现,当地不少孩子常常“想做但不自信”,于是通过让这些孩子当科代表等方式,她鼓励孩子们勇敢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支教是一场帮助当地学生成长的奉献之旅。”赖慧颖说,她将尽心尽力做好表率,以努力工作和关心学生来展现师德师道,为西藏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