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音乐教育中传承传统文化,广州成立“礼乐弦歌教学研究中心”

2022-01-04 09:15 来源:南方plus 陈理

  彩云追祥月,金蛇舞东风。伴随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民乐团奏响的一曲优美广东音乐,一场音乐学科课堂改革教学交流活动拉开序幕。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展示与交流广州市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培育文化自信的研究成果,近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传承文化湾区美,礼乐弦歌奏华章——粤港澳大湾区基于阅读培育文化自信的音乐学科课堂改革教学交流活动”在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天伦校区)报告厅举行。

  活动以粤剧文化阅读感知为主题,以广州音乐课堂教改成果展示为载体,充分展示和交流智慧阅读与培育文化自信的音乐学科课堂教改成果。

  课程教育成果展示将通过广州智慧阅读平台,用视频等各种方式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在香港和澳门的相关学校传播。

  会上就粤剧韵律操与弦歌结合的教育形式展开研讨,并拟于近期启动相关研究并产出教育改革成果。除大湾区项目交流学校之外,北京、江西、湖北、四川、陕西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代表线上参与。

  此外,活动上,相关机构对全国35所学校授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礼乐弦歌教学示范学校”。在广州大学成立的“礼乐弦歌教学研究中心”在会上宣布并授牌。

  交流活动中,培正中学的“港澳子弟班”带来了精彩的课例展示和艺术展演《中国少年说》。

  据了解,广州以“港澳子弟班”实验为契机,依托穗港澳三地培正系列学校间的交流,丰富穗港澳三地师生间的交流合作形式,深入开展科普教育、文化交流和研学旅行等合作共建项目。

  培正中学通过日常教学以及组织各类交流参访活动,让港澳子弟班的同学们广泛接触、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一起展演的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南沙小学的《弦歌诗语—马诗五》、水荫路小学的《剪纸仔》、旧部前小学的《悯农》以及东风东路小学的《花好月圆》课例。

  四个课例分别与京腔粤韵、粤语童谣、古典诗词、中国民乐传统文化相融合,汇阅读诗词、表现艺术、吟唱戏韵、粤韵文化为一体,融教于音。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