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见!

2021-08-19 09:40 来源:南方网

  今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将迎来第一批本科生。

  4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音乐学院院长任命仪式,宣布聘任世界知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叶小钢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

  徐扬生校长表示:“叶教授是个有情怀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人,对音乐教育、音乐人才培养、现代音乐学院建设有独到的思考。相信叶教授的音乐才华、学术成就和领导能力将为音乐学院的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叶教授的带领下,音乐学院定将星光熠熠,成为国际顶尖音乐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国际音乐文化的交流平台,为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祖国的音乐教育事业书写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叶小钢教授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作为首任院长,将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和举措,加快推进深圳音乐学院的各项建设,以音乐这一国际通行的艺术语言,唱响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音乐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各方的支持下,他们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建设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全球瞩目的综合性音乐学院。

  叶小钢院长还介绍说,今年9月正式开学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将开设由音乐大师授课的高级音乐讲习班,为深圳乃至我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学生,第一学年的大师班将邀请来自北德国家爱乐乐团、苏黎世歌剧院、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音乐学院、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香港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的多名艺术家进行授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是深圳市政府规划建设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定位是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学院以培养学术和表演能力兼具的高端人才为目标,创新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国际化音乐人才的本、硕、博培养体系,专业范围包含广,力求为每一个渴望在艺术方面深造的学生提供合适的方向。学院面向全球招聘,由国际知名音乐家和音乐教育家担任学术带头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将陆续开设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等本科专业。研究生项目将在上述本科专业基础上增设音乐科技、艺术管理和音乐治疗等专业方向。学院将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并提供其他语种如意大利语、德语和法语课程。学院将秉承大学国际化的氛围、书院制传统、全人教育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以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国际认可的学术水准和教学模式,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选址在深圳市龙岗区国际大学园区内,紧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现校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9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5亿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将以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设计理念对校园进行规划建设,计划建设歌剧院、音乐厅及音乐科技中心等实验实习场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将立足深圳、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对音乐艺术类高端人才的需求,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成功经验,借鉴境内外一流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众多海内外专家教授对音乐学院的筹建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学院的建立将填补深圳在音乐艺术领域高等教育的空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领域的资源共享及人才交流,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融汇中西音乐文化的大师级音乐艺术人才。

  2021年音乐学院首年启动招生,拟面向广东省招收第一届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招生专业方向包括声乐、钢琴、小提琴。为培养学生多方位发展,丰富和提高学生的表演能力及人文科学素养,拓展学生在本专业之外的学术水平,音乐表演专业的本科课程设置对标世界一流院校,包括大学核心课程、音乐专业课程,及自由选修课程(学生可以修读港中大(深圳)其他学院的课程)。

  学生将在这里接受全方位、高水准的训练,在毕业时能够胜任表演、教研、音乐管理等职位。音乐学院将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毕业生授予香港中文大学学位证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证。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