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暨大广工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

2021-08-23 09:52 来源:南方plus 马立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的评审结果。2021年全国仅有42个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其中广东2项,包括暨南大学的“大气化学”项目、广东工业大学的“变结构无人自主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项目,这两所高校实现了在该类项目中零的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性研究,也是我国目前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人才团队类项目。

  暨南大学的“大气化学”项目由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教授邵敏领衔,骨干成员郑君瑜、王雪梅、王伯光、袁斌、俞鹏飞共同申请,获资助立项,直接经费1000万元。“大气化学”创新群体是历经20多年的合作和共同奋斗基础上形成的,该群体瞄准大气化学的关键难题“挥发性有机物(VOCs)来源及效应”开展基础理论和方法学创新,在VOCs源排放化学活性闭合、VOCs降解转化新机制方面取得突破,在研究范畴上从大气污染拓宽到气候效应。群体的发展注重学术研究与决策支持并重,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在精准高效VOCs减排方面取得成效。

  广东工业大学的“变结构无人自主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项目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变结构无人自主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展研究,重点研究机构突变、运行环境和网络拓扑剧变的变结构无人自主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该项目成员长期合作,优势互补。近五年合作联合发表期刊论文4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30余项、授权110余项,获得IEEE Fellow Mohapatra、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David J. Hill、IEEE Fellow Jie Huang等国际著名专家的正面评价。相关研究成果在水库巡检、无人自主芯片封装、安防协同巡逻等场景推广应用。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