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好党史必修课,汲取奋进新力量

2022-02-24 14:30 来源:南方网

  2021年3月31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以“百年大党与大国崛起”为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开启该校“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序幕。

  马栩生围绕本学期第一堂思政课的要求,从百年大党、大国崛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师生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政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上最大政党,且是长期执政党”,马栩生这样描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同时,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基本就是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史。

  课堂上,马栩生从“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个独特的视角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大国崛起之路,从落后的“第三世界”,到输出东方经验的国家,我们的国家正在由大待强。同时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要命题。

  马栩生寄语师生,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坚定政治理想、政治品格,要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锤炼意志品质,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该校在4月中旬完成了所有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年党史进课堂”活动,用党的历史讲清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之下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与人民群众的奋斗史、建设史和发展史,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党史学习大思政课中让师生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培育高尚道德情操,激发爱国报国之志。

  来源: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文:谭炯玲

  图:叶品言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