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中高考期间考点食堂禁止制作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

2023-06-03 11:08 来源:南方+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2023年高考、中考在即,考试期间正值广州夏季炎热天气,微生物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考点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饮食健康、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以免贻误考试。

  考点学校食堂禁止加工制作葫芦瓜、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

  各类考点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压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按要求推进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健全和落实从业人员晨检、每日自查、餐饮具消毒等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在岗从业人员健康,采购、加工、贮存等关键环节做到安全可控。

  二是严格落实食材采购及质量安全。要严格落实食品、食品原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不得采购及经营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和其他不合格食品。

  禁止供应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及冷加工糕点,禁止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五指毛桃、葫芦瓜、三明治、凉皮等高风险食品。

  三是严格执行加工制作过程要求。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按照规范加工制作食品,做到洗净、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容器及工用具严格分开使用,严防交叉污染;做好餐用具的洗消、保洁工作;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供餐、配送全过程安全。

  广大考生及家长应注意:切忌盲目“换食”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应注意:

  一是科学合理膳食。建议考生在家庭、学校食堂和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注重均衡营养,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

  二是注意食品安全。家庭用餐要购买新鲜的食材,热菜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凉菜,不要外购凉菜熟食,不吃生食海产品和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外出就餐建议不食用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四季豆、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选择网络订餐,如确需网络订餐的,应选择“距离近、有证照、卫生好”的餐饮单位,收到餐食后应尽快食用,避免存放时间过长而变质。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

  三是适量补充水分。夏天天气炎热,饮水以白开水为宜,不用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喝过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四是切忌盲目“换食”。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常食用的食物。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未曾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

  五是如果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广大考生在考试期间要合理膳食,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做好心理调节和放松,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 

  记者:郭苏莹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