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求学路上,看他们如何“乘风破浪”

2021-10-18 09:50 来源:羊城晚报

  据教育部2018年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4所高校,共接收了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名外国留学人员。2020年、2021年秋季,暨南大学均接收外招新生两千余人。

  秋季开学前,广东各高校的学子们都陆续到校开始新学期生活。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有不少外招生(外籍学生)仍未能入境,港澳台学生入境后集中、居家隔离,均未能第一时间到校。他们如何努力克服学业和心理上的双重困难,在漫漫求学路上“乘风破浪”?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相关学生。

  “第二次隔离我将体重控制在原本水平”

  9月中旬某一天,陈柏良点了外卖,以菜心、生菜各一份当作晚餐,这是他在东莞出租房里居家健康监测的第5天。21岁的陈柏良来自中国香港,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一名大四学生。此前,他在东莞某宾馆内隔离了14天。

  实际上,这是他第二次经历集中隔离。根据上次的经验,他给自己囤了些零食充饥,还带了几本书作为精神食粮。他每天还会在房间做俯卧撑、蹦跳等运动,“尽量在小空间做消耗大的运动,有意识地平衡饮食和锻炼,隔离期间我将体重控制在原本水平”。

  “我从小就很喜欢大自然,中医学是一门跟大自然联系很密切的科目,所以我报读了中医学。”陈柏良说,小时候生病时母亲带他去看中医,中医诊治病人的场面使他憧憬和向往,中学三年级时他开始正式了解和接触中医。

  “广州的中医药发展得非常好,广州中医药大学是中国最好的中医学府之一,加上广州往返香港方便,所以我作出了这样的报读选择。”陈柏良说,希望竭尽全力学习知识,把握机遇成为一名成功的中医,回去推动香港的中医药发展。

  “每堂课学校都安排了线上同步进行直播,我可以看见老师的PPT课件,有问题可以随时发言或者打字回复。”隔离期间的每节课,陈柏良都会在手提电脑上准时参加。目前,他已经回到校园开始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为上网课营造仪式感”

  唐福卓是蒙古国的华侨,今年9月,她成为暨南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一新生。中秋假期后,大一新生正式开始上课,唐福卓也开启了线上课堂。

  因为新冠疫情,唐福卓从高二开始就上网课,“最大的问题是无法集中注意力,家人在一边打游戏、做饭,我听不进去”。唐福卓意识到需要自己营造一个独立且安静的学习氛围——如今,她在每次学习前都把桌子布置得像课桌,桌面摆满本子和笔,还别出心裁地放一本可以写日程的台历。

  她渐渐地从不习惯到开始享受网课。“其实上网课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要学会营造‘仪式感’。在学校去上课时可能会走错班,当上网课输错会议号、记错时间时,我就告诉自己——我仿佛置身校园。”面对害怕交不到朋友和线上学习引发的焦虑,唐福卓一直给自己积极打气,并且努力通过网络和同学们建立一定的联系。“我不能难过、沮丧,我要给自己找点乐子!”

  据悉,暨大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了帮助,例如建立专门的微信群,由老师、助教及时发布通知和在线详细解答疑难。暨大广播电视学2019级香港学生周元颖就是一名助教,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天都开设不同的朋辈分享会和讲座让各专业的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及实习心得。“我们还组织了班会让这部分未到校的同学可以更好地认识同班同学、结交朋友,并让他们参与班委干部的线上投票。”

  正式上课前,唐福卓参加了一场朋辈分享会,她学习到如何将时间管理融入学习规划中,“比如不同的任务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录,日常任务写在台历上,并在完成的任务后面打钩”。

  “每天都打一套暨南拳”

  暨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一新生苏恩妤,是一名马来西亚华人。受疫情影响,目前她在马来西亚家中上网课。

  “广州是国内一线城市,包容力和文化都让我特别向往。经济发展很好,工作机会很多。此外广州的美食和早茶文化特别吸引我!”苏恩妤说,“我一直对新闻学颇感兴趣,暨大在广东乃至海外的知名度很高,新闻与传播是它的王牌专业,实习和工作都比较好找,是在珠三角发展的首选。”

  在获得马来西亚教育文凭和预科成绩后,苏恩妤便申请了暨南大学,成功成为暨大学子。她希望通过大学的学习了解网络传播与媒介的发展新趋势,日后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传媒行业。

  然而线上网课的形式也让苏恩妤产生了焦虑,甚至一度有休学的念头。“作为大一新生,和老师、同学互动只限制在荧幕上,面对不懂的课程无法及时得到老师的回复,校园里的学生已经开始参与社团活动、认识新朋友了,相比之下我的社团活动和实践经验一片空白。”

  “在我惆怅的时候,家人鼓励我,老师、同学帮助了我。同学们纷纷把课堂笔记发给我,线上听不清楚时,他们也会给老师提醒。”熬过了艰难时刻,苏恩妤打消了休学的念头,并制定好学习计划,面对高数、计算机基础等薄弱科目,她都认真做好预习和复习。为了跟上线下同学的脚步,感受学校独有的文化内涵,她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打一套暨南拳,每逢周末还会去海边打拳。

  据周元颖介绍,学院分配了两名助教提醒未到校的外招生每日自行练习暨南拳,并收集拍摄好的打卡视频组成外招同学的线上汇演。 “我们邀请学生会文体部的成员为线上同学教唱暨大校歌,希望即使身处异国他乡的暨南学子同样可以感受到初入大学的氛围,理解歌词意义,立志成为有志向的暨南人!”周元颖说。

  “目前的情况下,除却学业,我打算自己学习ps、pr这些专业技能。”苏恩妤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未来争取读研继而留在广州发展。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