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山“雏鹰归巢”大学生调研大赛初赛完成,20个项目脱颖而出

2022-08-15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吴帆

  近日,由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和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山市青少年社会工作指导中心承办的2022年“雏鹰归巢”主题系列活动之“青春之眼看中山”大学生市情乡情调研大赛初赛工作已顺利完成,经过专业评委评审,最终20个项目入围,其中排名前9位的作品顺利晋级决赛,余下11个作品将在线上投票环节产生1个人气作品晋级决赛。

  大学生是“主人翁”,参与积极性高。大赛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调研报告109份,其中组织推荐作品83个,个人自荐26个;在校大学生作品107个,“三支一扶”志愿者作品2个。在各级共青团组织的积极发动组织下,青年大学生利用暑期短短的20余天的时间,聚焦中山现状,自主开展社会调研,剖析问题,提出合理化、可操作性的建议。

  参赛队伍基本以“小切口、大问题”视角调研,紧扣中山市情乡情,不乏从基层镇街的田野考察中总结社会治理、绿色低碳发展等经验的优秀作品,也不乏从方言习俗、传统建筑的传承保护工作探索中山历史文化保育路径的出色作品,亦不乏以青年群体作案例分析,思考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志愿服务参与度提升、青年就业创业等问题的精良作品。

  根据大赛规则,经过初赛专家评审,20个作品入围,其中排名前9的作品脱颖而出,直接晋级决赛现场擂台赛,20个入围作品将于8月16日启动线上投票,除直接晋级决赛现场擂台赛的9个作品外,投票排名最高的1个人气作品还将获得晋级决赛的入场券。

  为增进参赛选手的交流、提升晋级项目调研质量,大赛主办方拟定于8月19日组织10个晋级作品开展赛前集训营。现场擂台赛及颁奖仪式拟定于8月25日举行,届时将产生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

  人才是第一资源,吸引人才返乡、释放人才效能将对中山发展起到深远影响。为促进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团市委将“雏鹰归巢”工程列为持续培育人才的重要举措——通过“爱家乡 雏鹰行”暑期研学营、“青春之眼看中山”市情乡情调研大赛“中山‘挂’住你”“展翅计划”实习实践能力提升等系列品牌活动,向青年人才持续宣传中山最新的就业创业人才政策,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实习培训和就业创业机会。截至目前,已累计联系服务青年人才超过1万名,通过吸引青年返乡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团市委副书记熊定鹏表示,希望中山市大学生朋友们能够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对家乡更加了解,无论将来走到哪里,根永远在中山。他鼓励营员们努力学习、练好本领,未来为家乡服务,贡献青春和力量。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