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长来了!奥运冠军陈艾森、谢思埸在暨大分享成长故事

2021-10-20 09:46 来源:南方plus

  奥运冠军有何秘诀?如何抗压?10月19日,奥运冠军、暨南健儿陈艾森、谢思埸在暨南大学(下称“暨大”)曾宪梓科学馆分享夺冠感悟和成长故事,勉励学子珍惜大学时光,让奋斗的青春更美丽。

  谈夺冠:

  站上领奖台只想到祖国

  陈艾森、谢思埸是运动场上的“战友”,也是暨大经济学院的师兄弟。陈艾森是暨大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研究生,在2016年8月获得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子跳水项目上同时收获男子单人十米台和双人十米台金牌的运动员。谢思埸是暨大经济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研究生,今年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三米板冠军,从而成为跳水男子3米跳板项目实现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的历史第一人。

  “双冠军”同为师兄弟,两人关系如何?“熟得很”“我也一样”,分享会开场,两人默契的回答引发阵阵掌声。

  疫情之下的东京奥运会,推迟了一年举行,陈艾森和谢思埸都坦言,这给了他们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冲击奥运会的准备,也铆足了劲,在临近比赛的时候推迟,就有种‘鼓足劲打一拳打到空气上’的感觉,觉得没地方去用力,很艰难。此外,推迟一年,思想状况、身体状况都会发生变化。”陈艾森说。

  谢思埸说,推迟奥运会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有着不小影响。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运动员受伤后恢复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一旦受伤了,可能要停止训练一周到两周,事实上停一天就追不上别人的进度了,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压力之下,东京奥运会上,陈艾森与曹缘搭档获得十米跳台银牌;谢思埸获得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三米板冠军。

  站在领奖台上,谢思埸红了眼眶。“有时候眼泪是控制不住的,特别是在这种为国争光的时刻,会由心而发一种自豪感。”谢思埸说。

  “站在领奖台上,我只想到我的祖国。”陈艾森说,祖国培养了他们,给了运动员很好的训练条件、衣食住行条件。站上领奖台,他很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谈伤病:

  选择了目标,便没有退路

  对于不少高水平运动员来说,伤病是他们共同的“敌人”。陈艾森、谢思埸也受过伤病的折磨。

  陈艾森分享道,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他经常无故出现神经性的手臂无力现象,只能做日常的活动,不能用力开展训练,此外还伴有脚踝的伤痛,连走路都走不了。训练不了,意味着提升不了,这对他的运动员生涯影响很大。但在领队、教练、队友们的鼓励下,他坚持训练,终于重新调整状态。“心中要有梦想,要专注,要坚持‘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去走’这个信念。”陈艾森说。

  谢思埸也曾遭受严重伤痛。2014 年,谢思埸因为脚腕骨折不能参加训练,甚至有了退役的打算。接受两次手术之后,他的脚上多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当时医生叮嘱他不再练跳水了;因跳水训练的缘故,他的眼睛做了7次激光手术……但谢思埸仍坚持不放弃,“首先心中要有目标和方向,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去完成,没有退路!”

  天赋和努力哪个更重要?陈艾森、谢思埸都认为,努力更重要。在陈艾森眼里,谢思埸是“妥妥的拼命型运动员”,带着伤痛也要拼命练习。而在谢思埸眼里,陈艾森是个既有天赋也很努力的运动员。

  作为师兄,在分享的结尾,陈艾森、谢思埸给现场的师弟师妹作了贴心建议。陈艾森勉励师弟师妹珍惜大学时光,探寻自我,在坚持目标的同时保持良好心态。谢思埸则鼓励师弟师妹劳逸结合,在努力的同时,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状态。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