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推动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这些优秀案例值得借鉴

2022-06-20 09:43 来源:南方+ 汪祥波

  6月18日,广东省2022年高校美育工作会议暨美育优秀案例交流活动在中山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中山大学承办,国内美育领域专家学者、全省高校美育工作优秀案例获评代表,以及来自全省近140所高校的300余名美育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推动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学校发挥深厚的人文学科传统以及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成立艺术学院,制定美育工作方案,聚焦美育课程建设、美育教学改革、美育实践活动,推动美育工作创新发展。”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在致辞时说,学校打造一系列原创校园文化精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一院一品”美育项目。“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艺术学院和艺术学科建设为抓手,把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表示,要深刻认识美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要把美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美育工作及其效果作为重要办学指标,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全省高校深入推进美育工作,促进美育教学改革,优化美育资源配置,完善高校美育评价体系,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高校美育体系。”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认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美育机制建设,积极推进高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高质量开展艺术展演实践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先祥先后就学校美育情况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加强美育工作的创新经验和创新举措。此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郭声健,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平作为特邀专家,进行专题报告。

  活动现场,8个全省高校美育工作优秀案例获评代表作汇报展示。其中,中山大学创编“红色三部曲”,以艺术作品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美育教育;华南师范大学致力传承岭南文脉,推动岭南传统舞蹈传承基地的建设与发展;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华经典诗词颂唱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创新。

  此外,汕头大学、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关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普及;嘉应学院结合地方文化资源,实施“美育浸润计划”;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大美育体系,创新美育路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五个聚力”为抓手,推动美育综合改革实践。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