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课余向学生免费开放?穗教育局:逐步推进

2022-09-26 09: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等时段能向学生免费开放吗?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在答复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006号建议《关于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等放学课余时间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建议》时称,将推进学校体育场馆课余时间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明确将“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开放”纳入学校体育年度工作要点。

  推进学校体育场馆空闲时间向社会有序开放

  在推进学校体育场馆空闲时间向社会有序开放方面,广州市先后制定实施意见、规范收费行为和加大学校体育基础设施改造力度。

  其中,在学校体育场地更新改造中,有针对性地设立独立通道、采取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隔离,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创建条件。2015-2017年市区两级投入17.5亿元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共升级改造2422个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以来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2亿元新改扩建和修缮校园足球场205块。近年来,市教育局鼓励学校“上天入地”综合开发,满足体育类课后服务多元化开展需求,改善学校体育设施条件。

  推进学校体育场馆课余时间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如何在课余时间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广州市教育局一方面,以“双减”政策为契机,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列入课后服务“标配”项目,以班级、社团、兴趣小组为单位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充分提高校内体育场地课后使用效率,落实课后托管学校体育场馆向本校学生免费开放,助力提升学生体质。另一方面,在即将出台的《广州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场地设施”。明确将“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开放”纳入学校体育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各区各中小学校创造条件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目前,11个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实现课后托管期间学校体育场馆免费向本校学生开放。部分中小学校利用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免费提供给本学校体育特色团队或社团骨干学生训练。部分区教育局开始探索并实施学校体育场馆节假日面向辖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比如,花都区教育局制定《学校体育场地节假日向中小学生开放实施意见(试行)》,选定花都区实验中学等15所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作为学校体育场地节假日向学校中小学生开放试点,从2022年暑假开始面向辖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新建学校将体育运动场所设置为独立区域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继续统筹协调学校体育场地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和向公众开放事宜,推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向中小学生开放和向公众开放,优先满足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学校体育特色队伍日常训练和集训、赛事活动。

  针对新建学校,要求科学合理规划运动场地(馆)位置,将体育运动场所设置为独立区域,并有独立的通道进出体育设施区,或者通过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隔断。针对不符合对外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科学安排改建,确保学校体育场馆与教学生活场所有物理隔断,做到成熟一批开放一批。不断优化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管理,严格出入管理,推动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上线“群体通”平台,为广大中小学生和社会体育爱好者提供丰富的平台订场资源,确保开放安全。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