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场全球华人化工界的学术盛会,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

2022-08-14 09:08 来源:南方plus 姚昱旸

  8月13日,第十四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云集包括30余位院士在内的多名国内国际化工领域顶尖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探讨国际化工领域最新前沿研究问题,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华人化工学者的全球影响力。

  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是汇聚全球化工领域专家学者的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学术会议,首届于2009年在加拿大举办,此后采用中国境内外轮流承办的模式已成功举办13届。

  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是本届研讨会的承办方之一,大会主席、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介绍,这是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首次在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召开,意义非凡,重点聚焦促进交流与合作、推进绿色化工发展以及推动未来美好生活。

  “广东是石化大省,拥有5个炼油基地,产能每年超过1亿吨,目前石化产能和产值均位居全国前三。”邱学青表示,全球化工行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要加速原始创新和特色创新,努力实现化工“卡脖子”技术的新突破,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这是化工学科和化工人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石化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 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邱学青说,作为广东省属工科大学“长子”,广工已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方面做好布局,将抢抓广东化工产业得天独厚的机遇和优势,聚焦未来产业和技术重点,联合大南海石化基地、中石油、巴斯夫等国内国际领军企业集团,聚集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构建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努力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石化产业创新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创新驱动是未来化工转型与发展最有力的引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勇,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士陈建峰,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方向晨在线上发表致辞,纷纷期待通过研讨会加深交流与合作,碰撞出更多创新思想火花,为化工行业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壁报展示等交流活动,另设有6个论坛报告,包括全球前沿化工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和优秀博士生论坛、女科学家论坛、《Engineering》学科交叉前沿论坛、未来化工论坛,将持续至8月15日。

  其中,本届大会的青年学者论坛是第二次举办,与第一届相比,新增“青年学者沙龙”环节,通过轻松互动的方式加强思想传递和交流,聚焦青年科研工作者成长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成才提供助力。大会还将颁发“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首次设立“全球化工杰出青年女科学家”奖项,并将评选出数位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化工学者,冠以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未来化工学者”之永久称号。

  “促进青年成才成长是大会的主旨之一,要给青年学者提供成长和上升的舞台,为他们开辟更多交流研讨的新路,拓展国际视野。”大会主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会长祝京旭介绍,本届大会聚集资深专家、青年学者和优秀博士生等,充分增强不同阶段化工学者之间的联系和交流。“青年学者要脚踏实地,扎实基础,尤其重视科研的应用转化,努力为社会作贡献。”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