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明年湛江中考考生是否必选游泳?市教育局详细回应来了!

2021-10-07 09:27 来源:南方plus 刘梓薇

  日前,湛江市教育局印发《湛江市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湛江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将全面实施把游泳作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方案印发后,有家长疑惑,2022年中考考生是否一定要选考游泳?没有游泳设施的学校怎么办?对此,湛江市教育局进行回应。

  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选项有何意义?

  首先,将游泳项目列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是省教育厅文件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市的迫切需要。我市2022年的中考体育考试将由必考选项和其他选考项目组成,其中必考选项是指,考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中长跑或者游泳两个必考选项里选择其中一个项目进行考试,这样既能达到引导学生身体素质全面发展,又可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开展学生游泳教育的重要意义和育人功能;引导社会、家长重视学生掌握游泳技能,主动学习游泳,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学生游泳教育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掀起“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强身体”的热潮。

  中考体育游泳考试怎么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游泳项目的距离为100米,泳姿不限。必考项目分数占体育分数值约为50%,按照我市2021年中考分值,体育的总分数为80分,那么,必考项目中长跑或游泳的分值就约为40分。随着今后中考体育改革推进,体育占中考总分数的比重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届时体育必考项目的分值也会随之提高。

  早在三年前,我市已将游泳列为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但是否选取游泳项目作为考试科目,则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决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全市大部分县(市、区)都没有将游泳列为考试选项。但是从2022年开始,全市10个县(市、区)都必须将游泳列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这也意味着,任何一名想选择游泳为必考项目的中考考生,都能参加考试。

  不具备游泳设施的学校怎么办?

  我市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最让家长担心的是学校游泳设施设备配备的问题。对此,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学校游泳场馆建设规划,按照保存量、扩增量的原则,新建、改建一批符合安全标准的游泳场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发展拼装式游泳池,以满足日常游泳技术教学和训练的开展。

  “除了传统的永久性游泳池外,拼装式的临时泳池也较为常见。”市教育局业务科室表示,家长无需担心学校在游泳设施配备方面的问题,“拼装式游泳池既可利用篮球场或空地自建,也可采取向游泳协会等相关体育机构购买服务方式进行,甚至可以连同游泳技能培训服务一并购买。”

  据悉,为推动游泳技能培训,廉江市正在积极探索以游泳培训试点学校的模式开展中小学生游泳技能培训。通过开展游泳进校园培训,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方式,在校园内搭建支架式游泳池,以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为原则在校园内开展游泳培训。2020年,廉江市第七小学、廉江市第八小学已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方式,在校园内搭建支架式游泳池,以自愿报名参加为原则在校园内开展游泳培训,效果很好,受到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和支持。目前,廉江市共有5所试点学校同步开展游泳培训,为游泳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地区和学校推进游泳项目开展普及开创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模式。

  如何普及学生游泳技能?

  为做好把游泳项目作为中考体育必考选项,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改善学生游泳教育条件,配齐游泳教育师资,开展游泳教学训练,实现学生游泳教育的推广普及。

  学校根据实际,可自主开展学生游泳教育,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师资、专业管理团队开展学生游泳教育,还可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在校内开展学生游泳教育。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统筹协调,积极为没有条件建设游泳池的学校的学生到附近有游泳池的学校接受游泳教育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学生游泳教育普及工作;充分利用社会游泳资源,充分利用高校、体育部门的游泳池和游泳俱乐部、住宅小区等校外游泳场地资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这些社会机构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服务;鼓励家长带领学生到培训机构学习游泳技能,经考核合格后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给予适当奖补。各地在制定相关政策或给予适当奖补时要对游泳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乡村学校给予适当倾斜。

  湛江市教育局将合理制定考试细则

  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这项调整的初衷,是希望学生能多掌握一项重要技能,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减轻文化课带来的压力,引导学校更加重视体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引导全社会回归到重视国民的体质健康中来。市教育局呼吁,家长们要积极地面对、理性看待,来决定选择哪个必考项目,不要着急给学生报班,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考虑后再决定选择哪个必考项目。

  目前距离2022年体育中考还有一定的准备时间,市教育局将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制定体育中考相关细则,引导各地各学校做好充分准备,确保2022年体育中考游泳纳入必考选项顺利开展。

  在此,市教育局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科学看待,游泳只是我市2022年体育中考两个必考选项当中的一项,如果对游泳把握不大的考生可以选择中长跑作为必考选项。同时,请各位家长继续履行好监护职责,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教育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要远离水库、水坑、池塘等危险水域。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