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学生在假期中看到更美的风景

2022-01-14 08:3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特别强调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各地要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何为有意义的寒假?可能先要回答寒假的意义是什么。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说,学生需要在学期之间有一段较长的放空时间,让身体得到休养生长、心灵获得滋养成长。寒暑假的设计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但曾几何时,我们对待寒暑假的态度往往是“去学生中心”的,在“双减”之前尤甚。

  学生寒暑假安排的权限常常掌握在学校、老师和家长手中:学校会缩短假期,毕业班学生补课成常态;老师会布置各种寒暑假作业甚至“开小灶”;家长在各种辅导班中精密计算时间缝隙和经济成本……但是,学生是沉默的大多数。很多人甚至觉得假期安排是不需要倾听学生声音的。

  这种对学生假期的控制性安排,实际上可以归结为一种出于应对竞争的“家长主义”。在全球化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急于让教育变得更强、变得更安全、变得可以更精准预测,变得更没有风险。所以,不仅中国父母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西方也有很多“直升机父母”——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刻监控和安排孩子的一切。但是,100%安全无风险的教育,恰恰违背了教育的真谛。荷兰教育家格特·比斯塔在其代表作《教育的美丽风险》中提出,既然社会面临着那么多不确定性,教育的宗旨不是消除这些不确定性,而是要让学生在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过程中发现与体会教育,才能看到真正美丽的教育风景。

  所以,要让学生拥有“有意义的寒假”的根本在于把寒假还给学生。“双减”政策也好,教育部发布的寒假安排通知也好,都是从政策层面释放出这样一种价值导向。但是,你也可能会说:“学校、老师和家长能买账吗?”尽管“双减”以来,国家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是强有力且有明显成效的,但对于学校、老师和家长来说,显然不宜采取类似的监管方式,否则很可能会导致一轮又一轮的“猫捉老鼠”游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难有效果。对这些组织和群体而言,更根本的是通过政策导向不断推动教育观念的转变,不断打破旧有教育文化,形成新的教育共识。

  什么是旧有教育文化?简单来说就是以成功学为单一标准的社会文化在教育领域的延伸。现在不少学生和年轻人都害怕放寒假,不仅是害怕假期作业和工作负担基本没减,更害怕的是寒假过年的时候免不了遭受长辈的各种盘问:学生的成绩和排名,刚工作年轻人的收入和婚姻大事……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已经大幅提高,但社会文化似乎并没有多大变化,更多还是持一种物质性并且可以比较的标准:读书时要考更高的分数、升更好的学,毕业后赚更多的钱、当更大的官……这种单一性的衡量标准在教育领域的典型表现就是“五唯”。不打破这种文化,大家自然担心在假期里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新时代教育要回归常识。而教育回归常识,要从尊重儿童和学生开始,要倾听他们的声音。问问他们是愿意在假期拥有不同于学校的体验,还是换个地点复制课堂?是愿意在阳光里无忧无虑奔跑,还是一遍又一遍枯燥地刷题?只有当儿童和学生得到真正的尊重,才会真正制衡教育消费主义和“家长主义”,从而延缓甚至拒绝“童年的消逝”。假期是学生发现自我的重要时光,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都可能会看到教育的更美丽风景,从而更好通往个体的幸福。

  (作者:陈先哲 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