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劳动教育教材国家不统一组织编写 专家:能充分激发地方活力

2022-09-22 09: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孙小鹏

  日前,教育部官网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224号建议的答复》,其中特别提到,《劳动教育》教材国家不统一组织编写,各地区、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规划和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对此,有专家学者认为,不组织统一编写,是由当前社会发展现实,对教育优质公平的需求决定的。“敢于放手,能充分激发地方活力”,也为进一步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为进一步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在《答复》中,教育部特别针对“将《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纳入教科书目录”这一点进行回应。

  教育部方面表示,根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及2022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劳动教育主要以实践为主,劳动项目是课程实施的重要载体,全国各地情况差异较大,鼓励学校结合实际,紧密结合地方经济文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具有多态性,可以是文本、资源包、音视频等,不同学段可以采用不同形态,也可以对资源进行不同组合。

  基于上述情况,《劳动教育》教材国家不统一组织编写,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明确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编写要求,各地区、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规划和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

  “不组织统一编写,是由当前社会发展现实,对教育优质公平的需求决定的。”广东省民建会员、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雯闻告诉记者,回顾教育发展的历史,过于整齐划一的教育往往会危害教育最根本的育人目标,更为严重时甚至有损于教育的质量与公平。

  在她看来,这一措施一定利大于弊。劳动教育作为近年来国家尤其重视的教育改革领域,敢于放手,能充分激发地方活力。这一整套试点或者实验的思维,有助于辐射到教育其他领域,通过劳动教育的先行先试,为进一步的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广州已研发《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材并广泛使用

  事实上,南都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发的《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材就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定,并在全市中小学广泛使用。

  据介绍,教材围绕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四大综合实践活动方式,设计与实施学生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围绕劳动教育的五维目标——认知性目标、体验性目标、技能性目标、参与性目标、创造性目标,从三个维度九个方面设计了118个劳动主题或项目,建构了完整的地方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体系。每个主题均设置了“一周劳动大盘点”劳动评价清单,涵盖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其他劳动,盘点的内容有劳动项目、劳动场地、劳动时间、劳动成果,以表格的形式呈现,由学生自己填写。通过“一周劳动大盘点”清单制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劳动项目,为学生劳动过程评价提供了量化依据,有助于学生养成劳动习惯。

  鉴于《劳动教育》教材编写有一定自主性,张雯闻认为,应该多注重教材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时代性。“正如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所阐述的那样,劳动与手有关,上手才能打开世界的门。只有真正行动起来、劳动起来,才能通过劳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她表示,和其他的教育内容不同,劳动教育的教材编写,尤其要注意实践的问题,要通过教材带动、赋予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性。此外,以教材作为载体反映时代特征也是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应该注意的问题。

  不过,张雯闻也提到,要把劳动教育的课程落到实处,就要防止执行偏差和异化,这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从当前劳动教育的实施现状看,师资还非常紧缺,劳动教育的相关资源也比较紧张。未来还要侧重师资培养和资源的整合利用。”

  教育部方面也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深入推动各地落实好劳动教育工作要求,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课程标准培训,加强课程实施管理与指导,保证课程有效实施。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