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师生校友联欢晚会暨表彰大会举行

2023-05-24 19:3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 通讯员/华轩)5月23日晚,华南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师生校友联欢晚会暨表彰大会在广州国际校区举行。

  坚守百年初心,新时代创造新荣光

  沿着精心设计的“百年初心路”,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来到台前,手执火炬“点燃”木棉花造型装置,为全体华工人点亮“梦想之光”,祝福华工在新时代继续创造新荣光,师生校友联欢晚会正式开始。

  本场晚会以“百年初心”为主题,设置了《启·青春行》《怀·爱国心》《忆·华园情》《闯·奋斗路》《圆·中国梦》五大篇章,13个精彩节目依次上演,近2000名嘉宾、师生、校友现场观看了演出。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晚会特别增加了表彰环节,致敬过去三年里华园一线涌现出来的“最美守护者”。

  情景剧《觉醒·初心》以辅导员带领新生参观校史馆为线索,回溯了学校先辈们筚路蓝缕办大学的艰辛历程。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时期,杨匏安与刘尔崧、阮啸仙、周其鉴、张善铭等师生一起寻求救国救民出路的难忘一课;一曲《不忘初心》道出了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三次播迁辗转办学只为守护教育火种的初心和使命;《星辰大海》则将观众带回1952年学校正式组建初期,张进、罗明燏、冯秉铨等一众教育先贤手执火炬,“长夜里照我前行”。

  忆华园之情,恰同学少年。歌曲联唱《归来仍是少年》由在校师生、校友、离退休教师、留学生等共同参演,尽情传达母校情深、授业之恩和同学之情。特别是多位平均年龄超68岁的退休教师,用昂扬的歌声和精彩的舞蹈,展示华工人永远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情景采访《接力》中,一家三代都是华工人的校友代表分享了三代人的华工情缘,见证了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男子群舞《攀》以现代舞的方式呈现新时代华工学子的风采,展现华工开创先河、创新涌动、勇立潮头我为先的精神,同时从侧面反映学校百年来不同时代下肩负的历史使命。

  节目音诗画《奋斗有我》中,青年学生和校友代表以朗诵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带领全场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其中创业先锋代表陈国强校友用科技让听障者“看见”声音,入选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重点领域代表文彬鹤是博士生校友,担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航发动控所主任设计师,曾被评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创新青年人才;科技自强代表连维越来自打破了国外道路技术垄断的校内科研团队;乡村振兴代表席靖是第23届李莎支教团队长,以志愿者身份助力西部教育事业;保卫家国代表杨金圣是一位入学后选择了携笔从戎的热血青年,他在雪山高原磨砺两年,带着荣耀的三等功返回母校继续求学,并立志将火热的青春奉献给家乡和祖国。

  “红色甲工”是华工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场晚会既是华南理工大学高质量校园文化和艺术教育的集中呈现,也结合办学历史、发展成就,沿时间脉络绘就了自1918年华南理工大学重要办学源头——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成立以来,学校105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壮美画卷,生动展现了百年名校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

  据介绍,1918年1月,华南理工大学重要办学源头——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为“造就完全人才”而正式开办。她于民族危难之际诞生,肩负实业救国的梦想,承载工程技能培训的任务,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探路者之一。

  据了解,2021年7月1日,华南理工大学启动了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该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甲工”校史和党史有机融合,通过排演原创话剧和歌剧、校史宣讲、举办专题图片展、创作红色漫画和新媒体作品等形式,讲好“红色甲工”故事,发扬“红色甲工”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