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师学前教育系举行复办40周年活动

2022-11-30 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孙小鹏

  四十载栉风沐雨,桃李天下;新时代锐意进取,矢志不渝。日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线上举行复办40周年庆祝活动。

  学前教育系为省内外输送了大批优质人才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肯定了学前教育系人才培养成果,为省内外输送了大批优质人才。其次,学前教育系教师团队作为广东省高校专家智库成员,教学与研究双管齐下,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作用。李璧亮祝福学前教育系在新时代背景下继往开来,为广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表示,学前教育系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成为了华南地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秉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学前教育系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幼儿园教师。此外,主动参与教育服务,承担国培、省培等培训项目,助力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成长发展。陈文海期望,学前教育系借助各方力量以及全体师生努力继续发扬担当和奋斗的精神,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教授指出,以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培养高素质的学前教师队伍培源固基,对从源头推进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专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研讨会聚焦一流专业建设,非常契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方向与主题。

  学院院长李盛兵对学前教育系的办学成效进行汇报,回顾了学前教育系的发展历程和丰厚成果。该系历史底蕴深厚,学科优势显著培养,人才辐射广泛,扎根广东,立足粤港澳,辐射全国。面向未来,李盛兵指出,一是人才为基、学科精进,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二是党建引领,改革赋能,以一流党建思政,引领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育、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争创一流。

  专家围绕学前教育学科建设问题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洪秀敏教授以《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挑战》为题,剖析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八大内涵特征,即人民性、适应性、协调性、现代性、高水平、强约束、有活力和高效益。洪秀敏强调应思考“怎样培养人”“ 为培养人提供什么支持”“培养什么人”三大核心问题,并从补供给之需、提教学之质、增吸引之力维度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共寻学前学科突围之路。

  华中师范大学早期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迎旗教授分享华中师大学前教育发展与改革的优秀经验,将华中师大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特色总结为五个育人,即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与协同育人。其中在协同育人方面,蔡迎旗提到了学前发展的“一体两翼”,其中“一体”强调立德树人的基本原则,“两翼”指的是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国际化。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蔡黎曼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围绕学前教育学科建设问题从多维度进行深入研讨。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和新起点,加强与各大高校的沟通合作,在既精又专的一流专业建设的道路上更快地迈进,为推动中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