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双减”之下,老师更忙了?这个培训为他们减减压

2021-10-14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高效课堂、课后托管服务等对老师们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帮助教师们做好自我调试、更加高效地工作?10月12日,佛山市鸿业小学的18位青年教师就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培训活动。该校心理教师苏琪围绕《“双减”背景下 做幸福的教师》,通过积极心理学培训为青年教师们赋能。

  要真正落实“双减”要求,作为承担“双减”任务的主力军——老师们,教学外的事务性工作增加,化解教师群体身体和情绪上的疲惫,十分迫切。

  “我们来做一个幸福与压力的小测试吧!你觉得你的幸福指数有多少?”“面对多重压力,亲爱的老师,你有职业倦怠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琪一上来,就引导教师们“吐槽”一下自己所面对的压力,并直面职业倦怠,而解决的根本方法在于努力提高职业能力,获得掌控感,站稳讲台。

  参与培训的青年教师们,大都是入职五年内的年轻人,他们在苏琪的带领下,通过职业交换体验、冥想练习、放松心灵等方式,逐渐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如何做一个幸福的老师?想要幸福,有两个要点:赋予意义,感受快乐。”苏琪认为,老师要尝试做“琐事意义挖掘机”,赋予生活的意义、感受当下的快乐。她设定了老师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场景或心理状态:每天要看着孩子们吃早餐、午餐,晚托结束,送走最后一个孩子已经18:30分,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个保姆;下班后还要备课和批改作业,现在没有时间好好谈恋爱,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学生学习不上心,作为老师都着急;每天都要下发通知,向学生收材料,这些“琐事”的意义在哪里……青年教师们则以小组为单位,经过探讨和分享,尝试从这些每天都经历的场景中,重新发掘职业的意义。

  “当然,琐碎的事情的确很容易消耗我们,但职业的意义应该是自己赋予的。”苏琪启发大家:“从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经历出发,从幼儿园到现在,我们能够记得住的老师能有几个?求学生涯中,能够遇到对我们有影响、让我们的人生轨迹发生大的变化的老师,这是一辈子的幸运。这也是老师的意义所在。”

  她认为,真正考验老师的,很多时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认知问题,作为老师对人性的认知、对生活的认知、对学习的认知、对生命的认知,如果对生命、对学习、对人性都有足够深刻的认知,面对学生,很多东西不需要技术,而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流露。

  佛山市鸿业小学校长田迎雪表示,对于老师们来说,组织这样一场培训,既是一次团建活动,又是一次“双减”背景下对教师进行心理疏导和调试的契机,老师们以更好的状态、更加幸福高效地工作。“今天的培训收获颇丰,要努力调试自己,做幸福的老师。”参与培训的青年教师感慨。

  “双减”也要为老师减压,这些建议值得听听:

  幸福老师的第一个法宝——赋予生活意义,为工作中的琐事赋予意义。作为老师,每天面对着是最有生命力的群体——孩子,他们的肌肤是饱满的,他们的笑容是灿烂的,他们的心灵是纯真的,可以尝试做“琐事意义挖掘机”。

  幸福的第二个法宝——活在当下,如何获得当下的快乐,其实最应该学习的对象就是我们的学生或者说是我们的孩子。

  当置身每天被塞得满满的、嘈杂的、重复的工作日常,好像身陷旋涡,这种消耗感会让人疲惫不堪。亲爱的老师们,当我们感受到疲惫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睡上一觉,会及时充电的人才能继续奔跑。可以做一些冥想练习,帮助我们把注意力聚焦到此时此地,放松呼吸,观照我们的身体。

  【南方日报记者】阎锋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