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中考试题全解读:语文强调思辨性,数学设问更开放

2022-06-23 09:45 来源:南方+ 刘佳荣 陈理

  6月22日,广州市2022年中考命题思路讲解新闻通气会在广州市招办十楼会议室召开。会上,教育专家、一线教师对今年广州中考各科进行了命题解读。

  语文:贴近现实生活,加强写作思辨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中语会副秘书长林晖表示,中考语文命题在精选试题素材、聚焦真实生活、培养家国情怀、加强写作思辨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林晖分析,今年的语文试卷在试题素材的选择上,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当下的发展,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如建团100周年、冬奥会、古籍保护、乡村振兴、全民健身、职业教育、科普工作、湿地保护等都在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紧跟时代的步伐。

  名著阅读是2021年开始增设的附加题。本次名著阅读的考查,更加注重真实的整本书阅读,充分关注阅读本质,触及名著阅读“阅读”的根本属性。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我是如此地热爱_______”,有别于往年的命题作文,本次写作采用半命题作文,给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能激发考生的发散性思维。但就题目来说,仍属于生活化情景范围内的命题与立意,延续了近几年广州中考作文一贯的命题风格。题目不设置审题障碍,让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中表达真正有个性的见解与感悟。

  数学:试题设问更开放,倾向于创设真实情境

  广州市第二中学数学科长曾爱群表示,今年数学试卷在结构、题型、难度上与往年保持一致,但“稳中有新意”,试题在背景材料选择上,更倾向于创设真实情境。

  同时,试题的设问也更加开放。以往数学题目的条件均是给定的,学生可以直接使用所有条件,但在实际情境中,条件往往具有不确定性,不同条件下需要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法,这既是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数学思考的本质之一。

  试卷具有实际背景的解答题比例较往年略有提升,实际情境试题共31分,约占25.83%。内容强调数学应用性的同时注重激趣功能。比如试题以“运动员考核成绩”、“中学生平均每日运动时间”、“计划建设天然气储存室”、数学小组活动“测量旗杆高度”等话题作为背景,旨在激发学生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试题的阅读量较往年略有增加,引导学生重视数学阅读能力,对数学抽象能力、模型观念等数学核心素养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稳步推进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英语: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广州市执信中学老师邹春媚表示,英语试题注重突出学科育人导向和核心素养导向,落实“双减”政策,强调在真实情境和完成真实任务过程中,全面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试题选材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范畴,给予考生积极正向的引导和美的熏陶,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如语篇填词文本内涵厚重,简述敦煌璀璨的历史文化,颂扬数字敦煌,传递敦煌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发考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试题所选语篇情境真实,涵盖了日常对话独白、记叙文(故事、人物传记)、说明文(事理阐述、介绍类短文)和应用文(规则介绍、活动安排与计划、通知)等常见文体,注重考查考生理解文本核心信息的能力,充分体现现实生活中同类文本的真实阅读目的与交际功能。

  道德与法治:关注以大概念为核心的知识

  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申东红认为,从考查知识的维度看,试题关注以大概念为核心的知识。试题避免纯记忆性内容考查,把考生从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中解放出来。试题强化情境化设计,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有效考查考生综合素质。

  试题呈现方式多样,有文字、漫画、图表等,有连续性文本和非连续性文本,符合初中学生阅读习惯。试题文字表述简练,赋予考生更多思考和书写的时间。

  试题力求让考生在读题、思考、书写的全过程接受中考这一“初中最后一堂思政课”教育的洗礼。如试题通过“脑力劳动者每天至少要走十里路,这样看起来占用了学习时间,实际上调剂了精神,增强了体质,会提高学习效率”这一观点,引导考生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实现体育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功能。

  历史:突出主干知识考查,要求知识迁移能力

  华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晓玲认为,今年的历史试题具有聚焦四史教育、培养核心素养、突出主干知识和关联学生实际等特点。

  试题利用问题情境的设置,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如第26题首先考查学生是否掌握选择史料的基本方法,继而引导学生将文献史料与“唐朝长安城平面图”相互印证,要求概括唐朝长安城的特点。

  今年试题服务“双减”工作,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引导教学紧扣课程标准、充分利用教材。试题考查中外历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的时空线索,引导学生初步掌握史料实证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形成正确的历史思维。

  李晓玲认为,今年试题注重关联学生实际。“创设了丰富的学习情境、生活情境和社会情境,将多样的素材与创新的问题有机结合,意在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引导学生做到融会贯通,鉴往知来。”李晓玲说。

  物理:试题加强综合能力考查

  番禺区教研室教研员何志强表示,物理试题以课标为纲,以教材为本,充分体现课程标准要求,并贯彻落实到所有题型,注重从教材中选取命题情境素材。

  试题体现素养导向,重视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要求学生能从情境中辨识、提取和加工信息,如运动设备记录信息题。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要求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和物理学科的思维方法,如发光二极管题。此外,还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及规律本质的理解,要求学生能应用所学物理知识体例解释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如红外成像测温仪题。

  化学:立足学科基础内容,强调解决真实问题

  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研专委会会长钟立表示,化学试题坚持考查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精选情境素材,立足学科基础内容,不断深化能力考查,着力体现学科大概念的渗透,较好地发挥出引导教学的作用。

  试题从古代工艺技术成果和当代科技成就中挖掘素材,让学生体会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同时感受国家科技进步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如试题以“三星堆”“马王堆”等重大考古发现和“文房四宝”为题材,展现了我国古代在金属冶炼、手工业制造方面的巨大成就;又如试题从中国空间站“氧再生系统”取材,引导学生关注我国航天科技的迅速崛起。

  钟立认为,化学试题在传统工艺、现代科技、生态建设等真实的化学情境中,传递正面价值导向,促进学生对化学科学本质的理解,鼓励学生从课堂走向生活、将化学用于生活,适度增强开放性,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