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大附中校长:要办高质量的教育,不能只追求重本率

2021-12-02 09:42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教育本来的样子,不应该是焦虑的,也不应该是内卷的,它应该是自然而然的。”12月1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教育与健康中国专题论坛上,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卫国以《双减背景下,中学教育的创新与机遇》为题发表演讲。在他看来,“双减”政策的目的是还原教育的本真。

  “现在我一直在思考,学生培养的着力点究竟在什么地方?”欧卫国说,“三好学生的‘三好’,是指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最近我们学校提出要培养‘五好学生’,在品德好前加一条思想好,对学生在价值信念方面提出要求,鼓励他们在增长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另一条则在身体好后面加上一条心态好。”欧卫国提到,现在的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出现了一定比例的心理问题,且比例越来越大、越来越普遍。“这既有缺乏挫折教育的原因,也有社会竞争氛围、学习竞争氛围导致的不健康环境。所以我希望培养他们阳光乐观的心态、坚韧不拔的意志。”

  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欧卫国认为要注意教育公平的问题,关注“双减”政策如何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地区、每一所学校。

  “要办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关注高水平、优秀的学生,其优秀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学校教育定位的关键性问题。我们不能只追求重本率、上清北,优秀的学生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优秀的。”他表示。

  “为了培养全面优秀的人,要从师资队伍建设、从学校管理,包括校本课程建设方面下功夫。”欧卫国说,“此外,容错机制是学校教育里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在学校是允许他犯错误的,学生实际上是在错误中成长的,这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性。”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