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体育中考提分已成趋势,全国两省将增至百分!

2021-10-16 08:55 来源:南方plus

  10月13日,湛江市公布了新中考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体育与健康科目由之前的60分调为90分。

  同一天,河南省提出,从2024年起,中考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

  有教育专家提出,以提分的方式“倒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是一种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最直接的方式,但量化分数需警惕陷入应试体育陷阱,学生不应该考什么练什么,学校应在课程设计上进行改革,丰富体育课程资源,让学生能选择一项长期坚持的体育运动。

  全国两地中考体育分值提至100分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透露一则关键信息——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的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较大。

  在本轮改革中,云南省先声夺人。2020年底,云南省教育厅发文,从2023届中考开始,云南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全科开考,共计14门,总分为700分。各学科分值分配为: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各100分。

  河南省随后成为了第二个“中考体育100分”的省份。这一次,河南省中考体育总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组成,过程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30分,终结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70分。通俗点来说,平时成绩占30%,体育考试成绩占70%。

  2020年11月,广州市教育局发布“新中考”方案,提出广州中考体育分将提至70分。体育与健康的考试方式将为体育素质综合评价+统一考试。

  体育考试可采取等级评价方式

  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余晖表示,分数是学生和家长的敏感点,通过提高中考体育分值的方式,牵住学校体育工作改革的“牛鼻子”,引导家长重视体育活动的价值,这是国家体育教育工作的基本方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如果采取一次统一测试,中考体育将会演变为应试体育,则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分值的提高或降低是任何一个科目都可能发生的现象。”余晖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可以不具体量化体育考试分数,而是采取等级评价方式,将学生在体育方面的表现划分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等不同等级,“在中考的时候,要求考生能够达到合格等级,同时,对获得优秀、良好等级的学生赋予不同层次的额外加分,这样既可以体现出分值的区分度,也能够避免完全量化赋分所造成的分差过大问题”。

  熊丙奇认为,体育成绩不太可能用一次统一测试的成绩计入中考,通常需要计入平时分。在平时分差距不大的情况下,竞争性的分值就只有统一测试分,即使满分为100分,最终竞争性的分数一般也只有50%左右。

  教育部透露,尽管分值差别还是比较大,从30分到100分不等,但全国各地已实现了体育中考全覆盖。随着中考体育考试分值提高,中学生尤其是初三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显著增加。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比率,初三学生为42.7%,高于高一学生的30.6%。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初三学生为29.2%,高于高一学生的22.6%。

  “体育锻炼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长期的。”广州市越秀区育才学校校长夏健君说,在小学阶段,学校可以通过丰富体育课程资源,培养孩子的体育锻炼习惯,让他们喜欢并掌握一两项体育项目,自觉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不一定是考试项目,但一定要有热爱的体育运动,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放松身心”。

  记者:黄锦辉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