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早早就开始实习好吗?如何找到称心的实习?

2022-08-05 09:36 来源:羊城晚报 孙唯

  随着暑假来临,秋招将至,许多大学生都将“实习”列为自己的暑期活动之一,为未来就业提早布局,更有部分同学大一、大二便开始进行实习。与此同时,付费实习、虚假实习等事件亦常发生,成为大学生实习时要注意避开的坑。那么,实习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大学生该如何对待实习?又如何找到相对称心的实习呢?

  寻找方向、积累经验:实习的意义在于未来

  近日,DT财经发布的针对1315份有效样本调查的《2022实习态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超过七成在校生都有过实习经历,其中大多数人实习过1-2次。有3-4段实习经历的在校大学生占比7.9%,比已毕业的人高出3.3个百分点。从初次参加实习的时间来看,超过四成的本科生在大一、大二就开启实习计划,而已经毕业的人当中,更多人在大三、大四才第一次实习。

  “学生提早实习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由用人单位和学生需求共同决定的。学生提早实习的原因主要与学生改善自身经济条件的需要、学生探索自身对专业的喜爱程度、学生早点进入社会的想法等密切相关。”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郑誉煌表示,就一般而言,实习越早,学生就越能提升自身对专业对社会的了解,也可以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但提早实习能否形成就业优势,这主要是要看实习内容和就业岗位的匹配程度。”

  “我在大一时就开始搜寻实习的讯息,恰逢大一寒假刚好看到一家公司在招新媒体运营实习生,我就去尝试了一下。”就读于暨南大学的黄同学说。在她看来,当时也还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早点实习能让她摸清一点未来方向。为期一个月的首次实习让她意识到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起初觉得浪费了一个月有点烦躁,但后来觉得至少帮自己稍微明确了一下未来,也算有所收获吧。”

  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的郭同学则是到了大三才开始第一份实习。“前两年几乎满课,实践机会比较少,而且假期还要准备比赛考试等,便一直拖着没去实习。”因此,郭同学在大三“得闲”之后便抓紧机会去实习。广东财经大学的梁同学也是大三开始实习,“那时候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有实习经历了,所以我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下去了,得为自己的简历增添一些内容。而且学了两年的理论,总得有个实践的机会”。

  对于大学生而言,实习的意义是什么?2021年中国青年网对大学生就业情况展开调查,发现“缺乏时间和工作经验”成为多数人的困扰,比例达到76.29%。而根据麦可思研究院《2018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有实习经历人群在专业相关度、职业期待吻合度、能力掌握水平、能力满意度等各项就业指标,均比无实习经历人群高出3-9个百分点。对于多数大学生,实习是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就业能力的最佳途径之一。

  郭同学认为,实习是难得的实践机会,可以帮助她拓宽未来的选择。“一方面因为我的专业理论性较强,想要通过实习来弥补实践的不足,另一方面,我更喜欢从事能够体现自我价值、让自己感觉有意义的工作,所以想通过实习来验证一下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工作。”

  老师建议:

  对于部分大学生早早开始实习,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昕教授认为:“大一、大二是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形成的基础积累时期,如果过早介入到实习中,繁杂琐碎的实习事务可能会影响专业学习和上课效率,同时由于缺乏全面系统的专业能力和知识结构,难以承担更多重要的、有挑战、有创新的专业工作。”

  因此,他建议学生在有一定专业基础后再去实习,如若想早点接触相关工作,“可以利用寒暑假去自己想去的单位体验,以了解行业、岗位的基本现状与发展前景,知道接下来的学业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为毕业的职业选择作好前期准备”。

  时间冲突、任务难度:实习之路还需有计划地走

  对于“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报告》显示,有20%的受访者认为实习时间与课程安排冲突,没有足够时间实习。短期实习可能在尚未真正接触到任务、施展手脚的时候便已经结束,与“能学到东西”“积累实际工作经验”的愿望“背道而驰”,而多数单位招聘实习生的时间要求一般为“2个月以上”,因此许多大学生的实习期便会与课程学习有所重叠,时间计划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我最近的一份实习跨越了整个学期,时间比较长,而且平时任务也比较重,因此占据了很多学习的时间。”黄同学坦言自己是个“拖延症患者”,实习任务叠加繁重的学业安排,导致她难以平衡好两者,一学期都在“痛苦”地追赶各种任务和作业,熬夜变成常事,平时作业也很难花心思去好好完成。“由于自己时间规划能力不足,导致一学期都没有好好沉下心来读书。”黄同学说。

  郭同学则主要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实习,“在学习方面,不要拖延,平时的作业以及考试复习都尽早完成。我一般都会利用零碎时间去做部分实习的任务,把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才不会冲突。”

  老师建议:

  “实习是专业学习的一个环节。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也要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要把实习和自身的专业发展联系起来。”郑誉煌说。

  另外,“实习单位领导没有指导工作,需要自己摸索”以及“工作难度较大,有时超出能力范围”也是部分大学生实习遇到的问题。对此,罗昕建议:“积极主动向实习单位的老师虚心请教,善于和办公室其他老师沟通,争取更多的专业活来干。同时,学生也可以主动提出自己的策划方案想法,征求指导老师意见,获得项目通过的机会并能在项目开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专业理论和业务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提醒】

  “付费内推”、无效实习……

  寻找实习要擦亮眼睛

  大学生对实习的需求日益旺盛,但部分大学生在找实习过程中却并非“一帆风顺”。据《报告》,26.3%的受访者认为“求职难,实习机会少”,他们在寻找实习机会方面感到困难。“我一般都是在某些知名的平台找实习,比较方便,一般也会比较可靠。自己慢慢找实习,感觉会比较难。”梁同学说。

  但还有部分同学在“入职”后才觉得“不对劲”。“大一找的那份实习其实是偶然在公众号看见的,那时没有想到它是一个线上运营的项目,可以一次性招上百个实习生,并不会针对性进行栽培。”黄同学回想大一那份“急匆匆”的实习经历,认为自己没提前了解清楚单位和工作性质。“那一个月的期限只是纯粹完成绩效,而且公司的培训多是发几个网课链接,讲的内容都特别宽泛,只要仔细想想便会觉得那次实习有点不值。”黄同学说。

  还有的学生甚至掉进“付费内推”的陷阱。据媒体报道,有机构推出了“付费内推”实习的项目,收费几千至上万元不等,实习竟也可以成为一门“生意”。对此,字节跳动校园招聘负责人表示“并不鼓励这种行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极大可能会遭遇到一些诈骗行为,最后导致钱财损失和心理伤害,如果涉及利益输送还有可能会违法犯罪。

  罗昕认为,之所以会有许多大学生跳入“付费内推”之类的陷阱,或者“进入实习”后才发现公司不存在或者工作与招聘内容不太相符,有一部分是因为“同学被‘大平台’‘大单位’的名号所诱惑,以及找实习单位过程中心态着急,想通过直接花钱找中介‘捷径’去自己所谓的‘心仪单位’实习”。

  那么该如何找到比较“靠谱”的实习工作呢?罗昕建议:“首先可通过实习单位正式官方渠道、学校学院发布的实习信息去联系,也可以通过正规有影响力的大型求职网站搜寻一些实习机会。老师、亲戚或者师兄师姐曾经去过并推荐的实习单位,一般也比较可靠。”

  此外,他还提醒大家:“更重要的是,实习前一定要多方核实单位信息,多在网络上搜索了解该实习单位的口碑情况,查询一下企业资质,防止名不副实或者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的情况发生。碰到收取所谓‘报名费、内推费、指导费、培训费’等情况,务必多加小心,不要盲目相信,防范跳入各种欺骗陷阱。”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