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师益行队:蹲点生态小镇问计乡村振兴

2022-08-02 09:36 来源:南方+

  封开河儿口镇森林资源丰富,拥有龙山景区等自然景观,主打生态农业和生态养殖业,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小镇。藏在深山的生态小镇如何走出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一时代课题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社益行队的师生们。

  近日,华师益行队到河儿口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结合调研与支教,与干部群众深度访谈,给出了他们的思考。

  “什么是乡村振兴,乡村怎么走出可持续振兴之路?这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志鹏副教授告诉笔者。

  益行队先后调研走访莫宣卿状元故居、扶学村水产养鱼项目、火龙果种植园示范基地、封开龙山风景区等地方,与20余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干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村两委干部、产业项目负责人以及群众进行了深度访谈,还调研走访了临近的渔涝镇、杏花镇、南丰镇、金装镇,了解开展乡村振兴情况。

  扶学村水产养鱼项目基地,利用七星河二级站水域,实行高密度精养鲤鱼、非鲫。

  益行队发现,相比传统塘养家鱼,该项目高密度养鱼污染少,人力投入低、回报高,对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很大帮助。由于技术要求较高,该项目引进了华南农业大学养殖专业技术人才回乡创业,为乡村带来了“新鲜血液”。

  火龙果种植园示范基地经过3年培育,配备了日光灯,亩产8000-20000斤,已经成为当地的“致富果”,打消了村民种植火龙果的疑虑。

  益行队在调研中发现,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开启规模最大的帮扶行动,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奔赴全省各地镇村谋对策、定规划,为乡村振兴擘画美好蓝图。火龙果种植的成功得益于乡村振兴产业政策扶持、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以及一系列较为成熟的种植技术、成本控制、销售渠道开拓。

  “我们经常说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是振兴产业,如何发展起特色产业,既要因地制宜,又要解放思想。从产业选定、种养、技术、销售、物流、终端市场等全链条通盘考虑,才能让农业产业走得长远。”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欢告诉笔者。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陆燕娟告诉笔者,调研团队行程满满,参观了养牛养鱼项目,也走访了茶产业园、火龙果种植、状元香稻和罗源名优油茶等示范基地项目,还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党建促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华师益行队经过调研发现,在乡村振兴中尤其产业振兴这方面,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禀赋,走合适自身发展道路,才能有力地促进了镇村的协同发展。

  关于河儿口镇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益行队指导教师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刘秀丽老师表示,“我们可以进一步结合河儿口镇的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做好文化振兴,实现状元文化的现代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