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建设一流大学文化?院士专家支招

2023-02-01 09:46 来源:南方+ 汪祥波

  1月30日,“继承创新 建设一流大学文化”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广东开放大学湾区文化研究院主办。来自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建设一流大学文化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承担斯文的主要方式靠“教化”

  论坛开幕式上,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说,希望通过举办这次论坛,开展高层次的研讨分享,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明确大学文化建设对于大学建设的重要性,明晰大学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

  如何推进大学文化守正创新,激发文化创新发展活力,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热点。

  “大学精神、大学文化是大学软实力重要体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认为,大学精神是大学作为独立于其它社会机构之外而应有的内在价值观和使命感。他借用著名教育家涂有光先生“泡菜理论”,阐明大学文化对人才培养的熏陶影响。该理论认为,泡菜的味道取决于泡菜汤,校园环境好比泡菜汤,它影响和决定了浸泡其中的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行为风格。

  李培根还从文化角度阐述了新工科建设的重点。在他看来,工科之“新”若仅仅停留于常规的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还是流于从工具主义、实用主义的角度讨论工程教育之“新”,而从教育文化的层面去俯视工程教育,才是工科之“新”的关键与高度所在。

  “大学的薪火相传,在于延续的斯文,而非在庸俗的泥淖里越陷越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邬大光结合“斯文”一词的渊源与意蕴,提出大学要保持斯文。

  邬大光认为,斯文的“精髓”和“内在”在于大学成员要有斯文人格,以及培养出具有斯文理想的学者。“这是大学斯文的两种境界,判断大学是否斯文,最终是看斯文有没有被内化到师生的身上。”他认为,从“斯振大学”的实现路径来看,承担斯文的主要方式靠教化,而“教”则要求教者先明道,有道才能教,能教才能斯文。

  一流大学建设关键是继承创新优秀文化

  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大学文化的支撑。

  “大学的文化建设,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是提升大学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战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认为,大学文化建设中,大学的风格是大学办学质量的体现,而特色建设是一所大学永恒的主题。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认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表征是一流大学建设,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则是一流文化建设。“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有文化的承载和文化的底蕴,要坚持价值引领的一流文化与一流数字指标的统一。”卢晓中说。

  如何推进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结合自己的实践,认为美育是大学育人与文化建设融合交汇的重要支点。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基于科学精神,张开人文与艺术的双翼,深入推进美育建设,打造“科学、科普、科幻”文化品牌。

  针对目前一些大学一窝蜂地搞“贪大求洋”的校园建设,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认为,大学的文化建设,应该着力于营造一种风气,而不仅仅是打造一片风景。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广东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罗海鸥认为,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守正创新,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大学文化。

  此外,北京大学教授陈洪捷、中山大学教授李萍、广州大学教授屈哨兵、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等专家学者围绕大学精神、数字校园文化建设、大学创新文化等主题提出真知灼见,共同助力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论坛开始前,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聘任仪式,聘任多位学者担任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及学术委员会成员。据了解,该中心为广东省社科联批复成立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于2021年挂牌。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