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实现学业、专业和职业都满意?专家这样说

2021-11-26 09:08 来源:南方网

  家长们在辅助孩子升学的过程中,关注成绩的同时,也常会聊到“怎样实现向往的人生”,这时候,提前做好一份综合的生涯规划尤为重要要。那么,如何做到学业,专业与职业的平衡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广东省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彭小刚怎么说~

  彭小刚谈到,要从学业+专业+职业三个维度综合考虑。你的高中成绩怎么样,哪些学科比较强,这些学科跟哪些专业挂钩,挂钩的专业跟以后是否好就业。当然也要考虑兴趣所在,比如报读计算机专业,这个专业本身是前景比较好,但你若是不感兴趣,去读就会很累。还有家庭的因素,比如家庭成员在某个行业的我是这方面的我有资源,那也可以做一个参考。

  从学业看

  很多学生认为“我在高中物理好就去读物理系,数学好就去读数学系”,要注意的是,高中课程和大学课程不尽相同,高中学业好不见得就选这个大学专业。跟高中的学业挂钩的专业还是有很多,比如说数学跟数据分析;物理跟电子工程;生物跟生物工程……

  从专业看

  大学有很多专业名字和内容不完全一样,要注意看具体内容和课程。

  有些专业组里面的“猪肉搭大葱”状况,比如在一个专业组内把热门就业好专业和一般专业搭在一起,然后让家长来选择时听就挺为难人的,不稳妥的情况下宁可选分的更细的专业组,选对专业很重要。

  从职业看

  不论怎样选学校和专业,最后总要面临职业的问题,希望大家以职业作为最后导向,围绕这个东西,作为一个全面的职业生涯规划,而不仅是一个大学专业的规划。是大家在选择比较热门的专业时,要考虑未来就业是否饱和。此外也要跟自身的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尽量挂钩。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