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启聪学校校长马丽:让学生在同美多元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2022-09-26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刘晓星

  “老师,为什么有的同学要戴着耳机上学啊?”“那是助听器/人工耳蜗,是他们的‘小伙伴’,可以帮助他们的小耳朵听得更清楚。就好像老师近视,眼镜也是老师的好伙伴。”9月开学后,这样的对话时常发生在广州市启聪学校一年级小朋友和老师之间。

  作为一所在校内开展健聋融合教育实验的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入校的第一课便是学会尊重与平等。让听障学生与健听学生在同美多元的环境下健康成长,也是校长马丽最大的心愿。

  呵护心灵 善待小伙伴的“小耳朵”

  一直以来,广州市启聪学校都是特殊教育改革的先行者。2017年,启聪学校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三方合作,在小学部开展健聋融合教育实验,挂牌“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公平,优质,创新,双赢”,是校长马丽反复提及的特殊教育学校的核心理念。

  从2019年开始,学校面向白云区招收适龄健听儿童,让听障学生与健听学生在同一间教室里共同学习成长。从招生第一年始,健聋融合这种教育形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与欢迎。

  学生的健康成长,一直是马丽校长最为关心的。“对于特殊儿童来说,某些身心发展障碍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希望根据不同的教育需求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支持方案,让每个孩子能悦纳自己,阳光自信地成长,拥有阳光健康的心态和自强不息的品质。对健听孩子来说,融合教育则是让他们学会接纳和关爱与自己不同的群体,在融合教育环境中增强同理心与人文情怀。”马丽告诉记者,健听孩子入校最先学会的就是如何与听障小朋友们相处。

  听障小朋友也不会被贴上“特殊”的标签,学校每年会有各种融合活动,如在全国“爱耳日”组织全校学生一同学习爱耳护耳知识,让所有人都了解并掌握日常科学用耳的知识,开展健听学生戴降噪耳机体验听障同学日常的活动,请他们分享和听障同学相处的“小妙招”、爱护学校助听设备的“小贴士”等。通过多元的活动,让同学之间加深了解,相互尊重,友爱相处。

  同美融合 以活动促进多元认同与尊重

  “瞧,如果忽略掉助听器,他们看起来和普通孩子都一样。”马丽指着挂在一个班级门口的集体照说。让听障学生与健听学生互相陪伴,共同成长,这是融合教育最为理想的样态。

  在原本特殊教育学校的封闭环境中,听障学生很少有健听朋友,也只和听障同伴玩耍,长期来看,既不利于听障学生融入校园与社会,也不利于主流社会真正了解与接纳。在融合教育的氛围中,孩子们耳濡目染,感知多元认同与尊重。进入融合班中的听障孩子大多佩戴助听器,已受过语言康复训练具备学龄儿童的沟通能力。但很多听障孩子不自信,不敢与其他人交流,若无引导,健听学生和听障学生中可能会各自形成小团体。

  在广州市启聪学校,包容与接纳体现在校园生活的每一个点点滴滴中。每年3月3日的国际爱耳日,是学校的“大日子”。孩子们会戴着各式各样的耳朵头饰唱歌、跳舞、做游戏,在童话的氛围中学会关爱生命、关爱耳朵、健康生活。学校还有寻找“同美小伙伴”“同美家庭”等活动,让健听孩子和特殊孩子结对子,几个家庭一起去玩,互相帮助。还有高年级和低年级之间的融合,结成友好班级共同组织活动等等。学校的同美文化艺术节每年都有手语歌的合唱,健听孩子也会学手语,拉近他们和特殊小伙伴的距离。通过日常点滴和一系列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学校构建了融合的环境和文化,健听孩子不会欺负特殊的孩子,特殊的孩子不会感到局促和自卑。

  在马丽看来,融合教育是推动特殊孩子融入社会的最佳起点,也是从小培养孩子具备同理心、学会尊重的重要方式。对不同学生与家庭,以及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双赢的尝试,“我期待融合教育能更深入持久地推动,将同美多元的理念传播到整个社会。”马丽说。

  活力成长 养成运动习惯普及健康观念

  除了心理健康,马丽也非常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广州市启聪学校有500多名学生,专任体育老师超过10人,体育科的师生比高于绝大部分学校。每个班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还有半个小时的全校大课间,许多社团也与体育相关。篮球是学校的优势项目,学校篮球队参与了全国、省、市、区各级篮球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近两年,学校还专门开设了游泳课,让每一个孩子都学会游泳。尤其是对于一些听障孩子来说,万一遇险,有的孩子会喊不出来,掌握游泳这门求生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每一个年级都有面向多重障碍的孩子开设的资源班。如果有的孩子肢体不便,无法正常上体育课,学校会安排他们上感统训练课,对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进行训练。

  想拥有健康的身心,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观念。学校非常注重健康教育中的家校共育,倡导学生从爱自己的耳朵,到爱自己的器官,爱自己的身体。例如,在培养听障学生听能自我管理能力的同时,也会向健听学生和家长普及爱耳知识,包括不能长时间使用耳机,音量不要调得太大。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多出户外,多晒太阳,才更有可能拥有良好的视力。从目前来看,学生们的近视率明显低于市、区平均水平,身高、体能等各方面的数据也比较理想。

  “我一直跟孩子们说,生命在于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当你不开心或者未来面对生活的各种压力的时候,就拥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调节方式。除此之外,还要有一个艺术的爱好,这两项爱好,可以治愈你的一生。”马丽说,在广州市启聪学校,她最喜欢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和在操场上挥洒汗水的身影。思想上独立自强,生活上阳光健康,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是她对学生的期许。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