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正芳

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

2019-03-20 17:01 来源:南方网

艺术生的高考备战策略——

一、参加校考并非多多益善

2019年1月,艺考进入校考报名阶段后,一些院校指定的报名系统APP由于报名通道瘫痪,导致考生无法报名,甚至有人通宵排队都无法进入院校报考的页面。“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校考报名APP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透过这个事件,让更多家庭关注到校考这个艺术生高考的特殊环节。

在各省专业联考结束后,校考时间基本上在一个月内,中间跨越春运高峰,给参加校考的考生们带来不小困难。而一些家庭本着“四面出击、多手准备”的原则,只要时间允许,能参加多少校考就报多少。2018年广州一艺术考生在春节后半个月参加了8场校考,有时一天赶两个城市,时间、精力、经济都是相当考验。

参加校考建议,一是从个人实际出发,根据自身专业喜好、文化水准,可以按“冲、稳、保”的原则选择适合的院校;二是充分了解院校考试规则,因为各院校考试内容均各有侧重,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考试院校和擅长项目;三是就近原则,尽可能选择离家近的考点,以免太多奔波,消耗精力。

二、文化成绩仍是王道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相关艺术类考生的专项测试要求和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这已是主管部门连续多年发声,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大部分艺考生从高二暑假就开始进入专业集训,大多只学专业课不学文化课。当众多艺术生花费巨大精力与时间过了专业课这一关后,却顾此失彼,文化成绩成为他们进入艺术高校的一道更难的门槛。多数艺术生从三月份才开始冲刺文化,时间只有100天左右,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志在央美、中传的艺术生复读数年,专业高分,却仍然逾越不了四五百分的成绩门槛。而一些专业、文化兼顾的考生,却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2018年,广州一艺考生以601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育才中学一艺考生以594分顺利被武汉大学录取。

作为艺术生的文化学习,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二之前夯实文化基础,特别是英语、数学等学科;二是专业集训期间合理分配时间,每天仍然要安排文化学习;三是抓好高考前3个月冲刺安排,有的放矢,提分增效。

高三艺考生学习任务重、压力大,要应对专业和文化两个考场,比一般文化考生付出更多,如何统筹兼顾,考验着每一个艺考家庭。

作为艺考生家长应该多了解艺考知识,在专业方向、院校选择、应考策略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掌握更多资讯,以便在高三这一年能够正确的引导孩子,一同走过高考这个关键时期,步入心仪的高等院校,成就梦想、开启未来!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