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写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一部分

2020-06-19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王梓佩

  日前,广州市多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方案出炉,综合能力考察领域各有侧重。相较于中英文表达、团队合作等传统考核项目,广州六中提出的“硬笔书写水平评估”显得独树一帜。

  硬笔书写属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吗?当然属于。评价一名学生的硬笔书写水平高低,首先要看其是否理解汉字的间架结构并且能够灵活运用,能否自觉回避笔画误用、笔顺不当、部首错位、成分残缺等常见不规范书写误区。规范书写,正是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体现。

  在此基础上,考察学生的书写也是要求学生作答,怎样书写更加整洁美观、匀称得体,检验着学生的审美水平与鉴别能力。今年全国两会有代表指出,不少未成年人热衷于在手机上使用各种特殊字体并模仿。这些出自明星之手或经过变形处理的字体,往往只能称之为“有个性”,远不足以承载汉字之美。传承书法文化,有必要从培养孩子对书法的正确认知抓起。

  同时,知其然还不够,练字非一日之功。能写出一手好字的学生,至少平时书写态度端正严谨,能够以较高标准要求自己。初中学生年纪较小,或许字还没有成体,但完全可以做到最基本的横平竖直、撇捺舒展。而如果在写字时笔笔不苟且,字字中规矩,何尝不是学生细心、耐心、恒心等综合素质的缩影?

  说到这里,也许还有人想反驳,字迹潦草也不意味着不爱学习,字能被看懂就行,学校不该管太宽。然而,之所以有自主招生这种选拔方式,就是允许学校在成绩以外,用其他被学校认为同样重要的因素,更加全面地衡量学生的能力。中高考同样不考团队合作,能说团队合作能力对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无关紧要吗?广州六中把硬笔书写纳入综合素质评估,一方面突出了校方对书写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在引导学生,更加重视书写。

  在此也想提醒家长,无论是否有意让孩子参加自主招生,鼓励孩子练字是好的,但不宜操之过急。指望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书法“速成”,反而会揠苗助长。一笔一画地练字,才能打牢基础,正如对孩子的教育,要一步一步走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