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少儿英语、数理思维属于学科培训吗?

2021-09-01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教育部官网,8月30日,教育部举办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双减”“五项管理”督导有关情况。

  会上,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回应了少儿英语、数理思维、国学等培训是否属于学科培训的问题。续梅表示,《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中要求,在开展校外培训时,语文、数学等9类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这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续梅透露,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组织相关专家,对于各种培训项目,其实际培训的目的、培训的内容、培训的方式要进行综合研判,“如果培训实质上是对这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导向,是为升学考试来服务的,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那么就应当按照学科类来进行管理。”

  续梅还表示,下一步,教育部也将进一步指导地方建立专家组,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来进行审核把关,加强这项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据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会上,续梅还回应了学科类培训转向“一对一”家教,转向家庭、地下、网上的问题。续梅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指导意见,下一步将出台针对性举措,来指导各地进行科学鉴别,对发现的违规问题会进行认真查处;另外对于线上的学科类培训,教育部会进行常态化的网上巡查工作,一旦发现有违规的行为,也会进行认真查处,来确保“双减”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据了解,国内头部在线教育企业火花思维在今年6月刚向SEC递交招股书。其主打的就是逻辑思维、中文素养、双语素养、少儿编程等课程。根据其招股书,火花思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分别为1.95亿元、11.74亿元、4.53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711亿元、9.517亿元和3.737亿元。“双减”政策发布后,火花思维还曾传出裁员传闻。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