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托管课如少年宫 科目管饱家长“平到笑”

2021-09-24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肖欢欢 李苑梦

  今年秋季学期起,广州实现校内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正常上课日周一到周五都开展,每天至少2个学时,其中至少安排一个学时的基本托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

  那么学生们在托管班学些什么?老师和家长反馈如何?广州日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内多所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校内托管实施后,学生在学校内可以上的素质托管班种类空前丰富,有的学校可供学生选择的科目甚至达到50门,完全可以“管饱”;也有校方明确提出,就是要打造“校内少年宫”,把学生留在学校。而在校内托管有序实施的同时,教师工作量也明显增大,如何合理调配师资力量,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素质托管班 “吃饱”又“吃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州市A小学采访时,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体育老师带着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运球训练。

  据了解,该校是广州市较早开展学生校内托管的学校。该校校长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该校就探索学生放学后的托管问题,该校的一些特色素质托管班就是从那时陆续打造起来的。所以本学期开始实施“5+2”托管后,该校也能比较从容应对。

  据介绍,该校目前开设的素质托管班种类达到50门,可谓百花齐放。只要学生学有余力,总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比如,艺术类的有管乐、合唱、舞蹈、语言艺术、漫画等;体育类的则包括篮球、足球、跳绳。此外还有各类科技课。该校校长表示,学校的初衷就是要把“5+2”托管的这两小时作为推动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

  “我们的学生还是很幸福的,想发展什么特长,基本上都能找到合适的。我们就是要让学生不仅‘吃饱’,还要‘吃好’,要让学校的特色课程逐步发展成‘校内少年宫’。”该校长认为,当学校的基本托管和特色托管课程逐步发展起来后,到外面参加补习班的学生自然就少了。

  该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放学后的校内托管主要分成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本托管,有需求的学生可以留在学校看书、做作业,老师会在现场答疑,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第二个层次是素质托管,学校和校外第三方机构合作开设各种素质教育课供学生选择;第三个层次是校队,水平达到一定标准的学生可以入选学校校队进一步“深造”。“校队的很多人才都是从各种素质托管班中选拔出来的。”

  热门科目要分3个班

  记者了解到,和A小学一样,广州市不少学校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探索校内托管了,“其实特色托管对我们学校来说早就不新鲜了,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搞特色托管了。”万松园小学副校长刘玉霞说。

  刘玉霞介绍,万松园小学的校内托管课程也非常丰富。该校两个校区一共1300多名学生,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在托管内容上有所不同:该校一二年级学生因为没有课后作业,所以托管时间基本上是学生自己做课外阅读、画画、做手工等;而高年级学生因为有课外作业,在托管的两个小时里通常会有老师在现场进行随堂辅导,学生有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问老师。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同学校因为空间、师资力量有所不同,开设的托管课程内容也有不少差别。以万松园小学为例,该校针对高年级学生提供了很多素质教育的课程,如体育类就有羽毛球、篮球、花样跳绳、游泳、跆拳道等课程,文化类则包括硬笔书法、打击乐、舞蹈、创意美术、语言艺术、珠心算、国际象棋等,这些课程加在一起有20多门,家长们的选择余地较大。据介绍,打击乐是该校的特色项目,报名人数较多,所以打击乐按年龄段分了三个不同的班,此外该校的舞蹈班也因为人气较高,也根据年龄段分了三个班。此外,该校的硬笔书法班也出奇火爆。“很多家长说,希望孩子字能写得好一些,最主要是字写得好在参加考试时也有助提分。” 刘玉霞说。

  教师们敬业应对“加量”

  而实行“5+2”托管后,老师们的确比也过去更忙了。某小学校长王娟昨天就告诉记者,开学以来她每天7时就到岗了,通常要忙到18时30分,托管班最后一名学生离开学校后才能下班,而且下班后依旧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她表示,像她这样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的,如今在教师队伍中挺普遍。并且有时候到了18时30分之后,还有部分家长依然没来接学生。“不管何时,我们都会等到家长把最后一名学生接走后,我们的老师才会离开。”

  王娟表示,实行“5+2”托管模式后,教师队伍的工作量普遍大增,但好在老师们对新政策的实施有所准备,及时调整了作息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托管任务。

  王娟坦言,以前学校每周二要进行教学学习,另外每周还要开一次教师会议,现在她只能分批给教师开会,教师教学学习也必须“挤”时间进行。

  王娟告诉记者,实施“5+2”托管以来,如何调配学校师资力量,保障放学后两小时的托管质量,她花了很多心思。“我们的老师工作压力大了很多,比之前辛苦了很多,但他们表现出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从来没有老师叫苦叫累。”王娟说。

  家长:特色课“又好又划算”老师们辛苦点,但收效也是实实在在的。刘玉霞经常收到来自家长的反馈,说孩子作业在学校很好地完成了,在学校也学到了很多特色课程,如今也没那么迫切到校外给孩子报补习班了。“我觉得这就是校内托管应该达到的效果。给家长减压,让他们不要那么焦虑,然后静待花开。”

  因为素质托管班门类较多,不少学校选择与校外第三方机构合作。像万松园小学就选择与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价格方面也比较实惠,很多课程的价格都在60元/节左右。“我们也希望把优质师资带到我们的特色托管班中,让学生享受到高水平的艺术教育。”而考虑到综合成本的问题,很多素质托管班都要15个人以上才能成班。A小学校长也告诉记者,该校的特色课程比外面的培训班要便宜一半以上,非常划算。

  从目前情况来看,低年级的学生因为没什么课程压力,家长们对于素质托管课程还是非常欢迎的,开班的类型也会多一点。采访中,几乎所有家长都异口同声对于学校课后托管班表示满意。家长们认为,学校开设一些书法、艺术、体育类的特色课程,孩子在学校就可以进行培训,不用等到周末再去外面的机构报班了,不仅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不少费用。

  家长孙女士介绍,孩子在学校学习篮球课程,每节课的费用还不到50元,远低于外面的培训机构。“学校的特色课程办得这么好,何必非要到外面呢?”

   有序的背后是“绣花功夫”

  万松园小学的放学时间从16时05分开始一直到18时30分结束。在基本托管的时间段内,如果学生自觉性够高的话,基本上在校内就能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这样学生回到家就有更多时间帮家长做家务,或者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

  课后托管实行3周以来,家长们好评如潮,刘玉霞感到很欣慰。但她清楚,课后托管有序开展需要做大量细致而人性化的工作,学生们看到的是每天各种特色托管班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背后是老师们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同一名学生,因为每天参加的课后托管班不同,他每天的放学时间也不同。比如他星期一可能是18时30分放学,星期二可能是17时30分放学,星期三可能是16点50分放学,有些家长都记不清自己孩子每天啥时候放学,而老师们每天都要精确统计哪些学生参加什么托管班,什么时候放学,要把托管班办好,真的要下‘绣花功夫’。” 刘玉霞说。

  在她看来,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托管课程,可以极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而校内的特色托管班完全有条件打造成高水平的“校内少年宫”,可以有效替代家长给学生在校外报班的需求。“在学校多方便啊,省去了家长接送的时间,又比外面便宜,我们请的老师都是高水平的老师,何乐而不为?”

   统筹师资力量是关键

  针对教师每天工作“加量”,如何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统筹师资力量,是摆在每一位校长面前的问题。为了充分调动教师资源,王娟所在学校的3名体育老师、2名音乐老师、1名美术老师也都被列入了托管值班,这些老师除了维持课堂秩序外也要指导学生做作业,负责解答学生们在课程中的疑问。“大家有时开玩笑说,你的数学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我们的体育老师有时还真的得辅导学生们做作业,这可不是段子。”王娟说。

  同样的,为了充分利用教师资源,万松园小学各学科老师也都参与了课后托管。尤其是学校的青年教师们,纷纷在校内托管中“扛大梁”。“青年教师承担了大部分的托管任务,也给我们其他老教师可以减轻一些工作量。” 刘玉霞说。

  A小学校长也表示:“我们不主张搞疲劳战,老师也需要休息,所以我们采取了调休的办法。比如,这位老师今天参加了基本托管,那我们会给他安排调休,让他在其他时间多休息之类的。”(应受访者要求,A小学和王娟均为化名)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