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

2021-08-18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扶 青

  秋季开学在即,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放心开学,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广大校园的重点任务。近日,广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多所学校发布返校通知,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指引。

  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做好秋季开学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各项疫情防控和教育政策能否落地,事关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广东学校数量众多、人员高度密集、流动性较强,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特别是高校,师生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生活半径较大,不少人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在本轮疫情多点散发和外溢的局面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时刻绷紧防疫“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

  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指导部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承担着不可或缺的监管责任。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教育部明确提出了不得返校的3条硬性标准。同时,《通知》也作出了一系列原则性规定。各地要积极对照通知要求,根据疫情变化形势,科学制定秋季开学方案,积极落实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推迟返校、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等各项要求。

  各级各类学校是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重要主体。《通知》印发以后,多所学校要求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积极实行分批错峰返校措施,对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开展居家在线学习等,让我们看到了学校的担当和能力。接下来,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校园防控人员职责,把措施细化到具体执行,把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把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严格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做好场室通风、清洁和消杀等工作,从速从严从实从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广大师生员工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人,只有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需要每个人做的还有很多。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减少跨省流动,积极完成疫苗接种,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相信每个人出一份力,就一定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做好秋季开学工作,不论是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还是对广大师生、家长,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历经多次疫情考验,广东已经拿出了不俗的表现,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在疫情硬仗背景下,广东成功组织高考和中考,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也为人们注入了强烈的信心。只要我们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就一定能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