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学者齐聚暨大,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探索新思路

2022-07-25 10:1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袁定欢 谢铁娇 李伟苗)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暨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九届青年论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暨南大学顺利举行。论坛围绕“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主题,来自实践界和学术界的近200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表示,应急管理是一门科学,是典型的综合类学科,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关心支持应急管理工作,期待更多青年才俊积极投身应急管理事业,以青春之志、青春之力坚定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是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和事务研讨的重要平台,在中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本次论坛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超特大城市灾害韧性提升与安全风险治理创新、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问题展开研讨,旨在为我国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探索新思路、寻找新路径。

  在主旨报告会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林鸿潮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清华大学吕孝礼教授、复旦大学李瑞昌教授、暨南大学唐攀教授、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王文杰教授从应急动员、大数据、社会治理、应急管理、治理体系、运行机制等方面分享自己的专业见解。

  活动当天,有5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进行,80余名青年学者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发展的问题与对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新时代应急管理专业化管理能力提升与队伍建设”“超特大城市灾害韧性提升与安全风险治理创新”“智慧应急与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行为应急管理研究”“灾害韧性的理论前言与实践观察”“新文科视域下应急管理研究进展”“应急管理经典案例研究”“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实践与创新”“新方法与新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等十二个主题进行研究汇报与学术交流。

  据悉,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2011年发起,旨在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中国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实际问题,推动应急管理相关研究和实践。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自2014年起设立青年论坛,旨在为促进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领域内青年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前八届论坛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举办。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