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论坛成功举办

2022-04-18 17: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杨欣)416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京穗两地举办了主题为“地缘政治经济新变局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稳健发展”的2021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致辞中指出,“如何确保我国开放型经济稳健发展和双循环运转畅通高效”已成为贸易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他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积极推进减税降费、贸易便捷化等各项惠民措施与政策的落实,以一季度外贸的开门稳作为起点,向着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迈进。同时,他希望学会联系中国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金旭会长代表国际贸易学会致辞,他回顾了年会近年来的发展,感谢广大专家学者对学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并祝贺本次征文活动的获奖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强调,我国外贸在2021年依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展现了我国面临严峻环境毫不动摇的风范。同时,他回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促进国家与广东经贸事业发展上起到的作用,并介绍了广外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状况与前景。

开幕式嘉宾致辞

  在“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新变局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稳健发展”为主题的国际贸易论坛中,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三位嘉宾结合当前国际地缘形势、国际新变局和中国双循环新格局,剖析了多边贸易体制和中国对外开放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从经济全球化所受影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未来走向等方面分析了地缘政治经济变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他建议,为应对当前变局,中国应始终保持中立,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不动摇,建立多层次朋友圈,以对外开放维护世界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建议,中国应积极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和健全产业体系优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提供动力,同时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经济向开放和普惠方向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分析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加工贸易企业在双循环中所承担的职能以及加工贸易发展方向等问题,建议中国加工贸易未来应该关注增长方式、区域布局、价值链升级、技术创新、海关监管等方面问题,实现加工贸易充分利用中国和全球优质资源,推动中国双循环发展和经济增长。

  此外,会议还宣读了2021年度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7篇、优秀奖39篇、特别奖8篇。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八所高校获组织奖。同时,一等奖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王聪与组织奖代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分别发表获奖感言。

会议嘉宾发言

  记者在闭幕式上获悉,202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将继续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