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民办高校组团考察访问泰国名校 深化粤泰文化教育交流合作

2023-11-22 13:24 来源:南方网

  为促进广东省民办高校与泰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应泰国著名的高校亚洲理工学院、博仁大学以及泰中侨商联合会的邀请,近日,由广东省13所高校领导和专家组成的“一带一路”访问团赴泰交流,就泰国高校的办学模式、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考察。

  泰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中泰一家亲”背景下展开交流合作。访问团一行走进1959年成立的亚洲理工学院,该校2021年度获QS世界大学MBA排名泰国第一&亚洲第十四位 。学校董事会主席Dr. Anat Arbhabirama和校长山本和夫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中国高校合作的情况以及今后国际合作发展的思路。

  在博仁大学访问交流中, 常务校长帕塔娜和中文国际学院院长游翔介绍了1968年成立的博仁大学是一所立足泰国、面向世界,以经贸教育为主的综合性私立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领域有突出优势。其中中文国际学院深受欢迎,中国籍留学生3000余人。

  访问团与泰中侨商联合会进行交流和研讨(简称TCCA),全国政协海外代表、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介绍,联合会由泰国内政部批准成立,是泰中两国投资创业的华人华侨和企业家精英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一直致力于推动泰中两国民间友好往来。中泰两国文教交流日益频繁,教育是中泰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领域。商会还邀请了泰国的兰实大学、东南亚大学和格乐大学的代表一起交流。

  访问团还走进由著名侨领、爱国实业家严彬先生创建的华彬集团文教康养基地,基地总经理祁中瑞介绍了华彬集团的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快速成长的国际化、多元化的跨国企业发展经验,在泰国投资建设以教育为纽带的康养与地产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本次访问,广东省民办高校重点了解了泰国高校的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在交流研讨会,双方就如何加强两国在现代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耀荣表示,本次访问交流不仅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粤泰教育界互鉴互推先进教育理念,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机会,这将为推动广东省民办高校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曹长林分享了近年来推动广东高校与泰国高校交流合作的情况和实践经验,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之下,面向国际化的发展机遇和人才培养需求的特点;珠海科技学院校长刘鸣教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副董事长兼执行校长徐舒扬发言中均表示,这是一次粤泰高校的高端交流平台、建设平台、互助平台,期待粤泰高校的优势互补,人才互动,信息互通,合作进一步推进;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副董事长古广南,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陈粟宋副校长认为,院校合作应发挥各自的优势,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希望开展师资培养的合作,也开展包括专升本在内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合作。

  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王欢教授和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耀荣,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曹长林等专家领导见证下,粤泰高校人才培养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珠海科技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分别与泰国的亚洲理工学院,泰国博仁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目的是共同推动人才联合培养,推动教师和学生交流以及研究人员的互动交流,包括双方研究发展项目和联合培训、开展研讨会及会议展览。

  参加赴泰访问的还有广东培正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华商学院、广州华立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崔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