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2022-01-17 09:4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杨欣)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公布了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获评全国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制定“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和普法规划,以宪法精神为指引,成立了以校长石佑启教授牵头、以法学院师生为主要力量的普法宣传工作队伍,在校内外积极开展普法宣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开展普法宣讲培训

  在上级和学校党委组织领导下,学校不断深化与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省教育厅等国家机关校地合作,完成立法宣讲、试点指导和业务培训百余次。学校教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号召,于2020715日至824日,线上开展“中国民法典宣传大型公益讲座”21场次,是全省高校中最早开展的学习、研究、宣传民法典的大型学术活动。

民法典宣讲进军营活动现场

  陈小君、高飞等12名专家学者团队持续开展“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民法典宣讲进军营”等活动,深入全省100余个行政村宣讲民法典。此在全国为首创,被广东省政法委和法学会誉为“鲜明的广东普法特色”之一。发挥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作用,联合成立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开设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积极推动国家涉外法律人才培养。

  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宣讲阐释法治思想

  学校教师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研究专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展开相关研究;参与立法论证和评估,学校多名教师受聘为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省政法委、省司法厅等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或特邀监督员,为各级党政机关提供法律政策支持。同时,学校受邀将广东省政府规章翻译成英文,加强对外法治交流宣传。

  承办普法宣传竞赛,打造普法教育高地

  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学校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组织承办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广东省初赛、复赛和决赛工作,并率队在全国决赛中斩获佳绩。学校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力量,配合省教育厅推动全省校园普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

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现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庭审进校园

  学校主动谋划,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合作,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积极策划推动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建设。

  深入校园社区普法用法,传播宪法法治精神

  近年来,法学院依托法学专业教育,积极打造模拟法庭等系列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用法普法能力。法援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广州社区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开展法律咨询、青少年禁毒防艾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先后开展了“点灯计划”、“青春灯塔”、“迷雾灯塔”等公益项目,系统全面进行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普法宣传进社区

法援志愿者们耐心地向民众解答问题

  通过开展“法律文化节”“法律援助”“3.15”维权宣传“12.4”普法周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师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传播宪法法治精神。广外法律援助中心获评首批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2017年荣获广州市白云区“社区普法使者”荣誉称号。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