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陶瓷讲述红色故事,广外展出百余件学生陶瓷精品

2021-11-19 16:0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杨欣)从拉坯到绘制釉上、釉下彩,再到烧制的过程中,我们看着手中无形的泥经过艺术加工变成了一件件立体生动的陶瓷作品,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左缇竹与同学们分享红色文化陶瓷作品的创作过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制作了400余件陶瓷作品,并从中精选100余件作品公开展览。

釉上粉彩:《井冈山八角楼》

  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思政”

  将红色文化资源贯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传统陶瓷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开设传统陶瓷课程前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传统陶瓷课程经过系统谋划,给学生布置清晰的课程任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

  课程指导教师、艺术设计系教授白波回忆起同学们不分昼夜、不怕身上沾满泥土在陶艺室拉胚、上釉的场景,他赞扬到:“陶瓷艺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同学们静下心来投入陶瓷创作的过程,也是从内心深刻感悟红色文化精神的过程。”

釉下青花:《红船渡》叶静

  原创陶瓷讲述初心故事

  叶静创作的原创陶瓷作品《韶山》在此次荣获一等奖,观展师生不自觉地在这件作品前驻足,仔细观察作品中细致刻画的人物形象。

釉上粉彩:《韶山》

  在这件作品中,我用了许多细节去表达细腻的情感,以此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也希望借此提醒大家在前行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叶静表示,虽然她投入了许多时间进行创作,但作品成功烧制出来的那一刻,她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太值得了。

  据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依托学院的艺术专业优势和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探索出一条“艺术课程教学+专业实践+校园文化”思政教育模式,重点打造“红色艺术经典传习所”、“红色文化陶艺展”等特色党建思政品牌活动,充分发挥艺术育人的独特作用,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