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小升初要“突围”,小五、小六生还有这些“必修课”!

2022-10-05 10: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小升初是不少小学生面临的第一个关键转折点。部分孩子在升中后无法适应陡然增加的作业量,无法应对增加的多科目学习,有鉴于此,南都校探“燕姐教育圈”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小学数学高级教师柯育忠进行分享,在小学五、六年级的高年段里,如何固本培元,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以更好地适应升中后的千变万化。

  五六年级应该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在小学阶段的六年中,孩子要经历从幼儿到儿童,再成长到青少年的三个阶段,不管从生理还是心理,从外在还是内心,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柯育忠表示,据相关调查发现,绝大多数进入初中后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小学时成绩就属于班上的前几名,只有少数的几名学生实现了“逆袭”。前些年,还经常听到有些男生在小学阶段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到了中学实现“突围”,现在,这种情况也越来越少了,优秀女生的学习优势也能一直保持下去。由此可看出在小学阶段的学习是多么的重要。

  柯育忠认为,在五六年级,孩子应当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对于五六年级孩子的家长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小升初了。家长们要及时关注最新招生政策动态,平时可以多去政府教育部门网站看看,上面的公告最权威,不要过于轻信辅导机构的一些忽悠宣传。“小学五六年级学习规划,五六年级关注重点:强化基础知识,保持孩子良好心态。面对小升初,家长和孩子的压力都很大,请注意,不要将这种焦虑传递给孩子,而是要稳住,帮助孩子顺利渡过小升初。”

  “无论招考政策怎么变,打好基础才是根本。”柯育忠分析,五年级上学期开始,语、数、英各科的难度有所加大,而且很多都是小升初考试的重难点,如果这一阶段遗留太多问题,肯定会对小升初有影响。所以一定要做好错题的归纳整理工作,之前一直没有错题本的,也该建立一个了。不过,把错题一字不差地抄一遍并没什么用,关键是要经常翻看,把以前出过错的题型烂熟于心。只要能保证以前错过的题型、知识点下次不再错,就已经抓住了一半的分数。

  进入六年级,就是紧张的小升初备战了。这一年里,心态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因为过于紧张,或者父母期望高、压力大,导致考试失利。所以,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家庭氛围就好了,千万不要因一个小升初考试搞得大张旗鼓。高考都无法决定人的一生,何况区区小升初考试。

  制定一份完整可行的计划书

  做事有计划的人才会赢得信任,不至于临时抱佛脚。有些孩子每次考试前就一团乱麻,做作业时三心二意,早晨起床上学常常找不到袜子,零用钱花不到月底就一分不剩……。柯育忠建议,当孩子有这方面的坏毛病时,父母一定要教会他懂得计划的重要性。所以,一个完整、可行的“计划书”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一步也要家长引导,要做到让孩子明白这份计划书不是约束,而是他心甘情愿对自己所做的要求。

  首先,制定学习计划,需要结合各年级学习特点,及自身学习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学习目标要具有适当、明确、具体的特点。

  适当:就是指目标不能定得过高或过低,过高,最终无法实现,容易丧失信心,使计划成为一纸空文;过低,无需努力就能达到,不利于进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

  明确:就是指学习目标要便于对照和检查。如:“今后要努力学习,争取更大进步”这一目标就不明确,怎样努力呢?哪些方面要有进步?比如:“数学课语文课都要认真预习。数学成绩要达到中上水平”这样就明确了,以后是否达到就可以检查了。

  具体:目标要便于实现,如怎样才能达到“数学中上水平”这一目标呢?可以具体化为:每天做10道计算题,5道应用题,每个数学公式都要准确无疑地背出来,等等。

  其次,确定了学习目标之后,就要通过科学地安排使用时间来达到这些目标。

  在安排时间时,要兼顾学习和娱乐时间。不能一味学习不调剂,这样更易引发孩子厌学情绪,影响学习效率。

  同时学会高效利用时间。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安排时间,一般来说,把重要的或困难的学习任务放在前面来完成,因为这时候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而把比较容易的放后面去做。此外,较小的任务可以放在零星时间去完成,充分合理利用时间。

  最后,也不能让孩子觉得计划让学习变得乏味,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一个小惊喜,比如孩子在规定时间完成了目标,表现良好,就可以奖励一次大餐或者出去玩,这样会让孩子的积极性倍增。

  不熬夜、爱阅读、勤练字、写日记要成为“常态”

  除了各学科学习外,小五、小六生还有哪些“必修课”?柯育忠认为,不熬夜、爱阅读、勤练字、写日记要成为“常态”。

  晚上超过11点睡觉的,基本上都不是学习最好的学生。柯育忠曾对班上学生的入睡时间进行调查,惊奇的发现,平时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一般都在10:30点前入睡,而睡得最晚的竟然成了成绩中等的学生。成绩中等的这些学生很努力,他们采取了时间战,短期内会有效果。但是长此以往,因为经常熬夜,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上课就经常打瞌睡,成绩停滞不前。

  要求孩子10点前按时睡觉,态度一定要坚定。足够的睡眠是孩子成长发育和健康成长的先决条件之一。

  其次,培养阅读习惯很关键。“家里有很多书,可是孩子就是不爱看?每天只读几页书,孩子根本什么都没看进去?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柯育忠表示,阅读是跟其他知识的掌握不同,必须长期积累才能见成效。不是说让孩子读十本书或二十本书就能合格了,毕业了。阅读无止境,而且也不可能短期内有明显的效果。希望孩子在阅读方面有所提高的,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此外,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写字,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也是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也是很多父母容易忽略的地方。写字,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事情,它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孩子平时学习忙,很难有时间静下来心来练字,而寒暑假则是最好的练字机会。

  柯育忠建议大家可以给孩子买几本字帖,和孩子商量一下每天写多少,不求孩子把字写的多漂亮,只要孩子能静下心,一笔一画地学写字,这就是一种很好的习惯。

  最后,还应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日记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辨别能力,增强孩子的自我约束力,提高孩子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自我反省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磨炼孩子的意志力和积累作文素材。

  在孩子写日记前,可以和孩子一起把要写的这件事口头说一遍,然后再写下来,大人和孩子一起参与,孩子会感到非常有趣,经常帮助孩子体验成功,会增加孩子写日记的自信。也可以让孩子先把要写的事情先用图画的方式画出来,然后再用文字表达出来。只有让孩子爱上写日记,才能让孩子把日记写好,才能让孩子坚持写日记。

  数学怎么学?夯实基础知识是必要的保障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高级教师,柯育忠自然少不了给家长传授数学学习“秘笈”。他认为,数学方面,夯实基础知识是必要的保障。五、六年级的数与运算占有一定比重,且学生计算容易出错,因此,要适当加强计算练习(简便计算),确保计算不出现失误。空间与图形部分常见的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则是这一阶段重要的知识点之一,要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灵活解答稍复杂图形的面积或体积。可以主动去接触各类考试题目,在重点和热点上多花功夫,如:相遇问题、行程问题、过桥问题、浓度问题、年龄问题、工程问题、底高模型……“要有自己的归纳整理本,坚持每日做一题,懂一题,将错题滚动练习,将知识点网状化,不懂就问,举一反三。”

  柯育忠最后总结,一位作家说过:做父母是有“有效期”的。童年时,父母于孩子而言是万能的,是唯一的依靠。这是父母教育孩子的黄金时期。等到孩子长大了,独立了,就会和父母渐行渐远。教育的黄金时期,也许只有十年,小学阶段是关键期,在教育路上,最不该偷懒的是父母,最不该放养的是孩子,你在孩子身上偷的懒,最终都会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可以说六年影响一生。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赵刚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